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4月第六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4月第六期文章精选>>正文
母亲之恩
2009-11-16 00:00  

黄 芳

当母体结束对我们的孕育时,家对我们的孕育便开始了。家,是五尺之躯的栖身之所,还是漂泊灵魂的归宿之乡?人,是生命长河的过客,还是天地之间的主人?家庭,是人生的时间长廊中一个个空间。家是人的诞生之地,是人的摇篮和归宿。一个个家好比一座座围城,演绎出各各不同的故事。当我读完《围城沧桑》—家庭与人生这本书以后,触发了多年来我对家的感受,尤其是对我的母亲。

在家中,对我有着深刻影响的是我的母亲。母亲有九兄妹,她排行中间。母亲个子不高,和我差不多,但比我结实,强壮。脸显得有点长,颧骨突出,下巴尖尖的,还有卷卷的头发。每当母亲笑的时候,红润的脸蛋便会出现两个小酒窝,好看极了。母亲生在农家,所以勤俭朴素,是个好劳动。无论是炎炎的夏日,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天,母亲总是天没有亮就起床。一大早起来,就忙个不停。先是喂鸡,然后就到菜园锄地、种菜、浇水,时间差不多了,就赶回来开铺。邻里街坊给母亲起了一个了不起的外号—铁甲人。的确,母亲真的很能干,做事情比很多男人都有魄力。很多人都佩服我的母亲,当然包括我在内。

小时候,我和哥哥经常“打架”,每次我争不过哥哥而闹哭的时候,母亲总会站在我这一边。那时重男轻女的思想观念还是挺浓的,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我很幸福,因为我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中。母亲是一个很开明的人,从不打骂过我们。正因为这样,语气稍重的话语会让自己感到惭愧。对于我们犯错误,母亲常常谆谆善诱地教导我们,引导我们。

在我脑海中,印象最深的是我小时侯睡竹椅的事。那时母亲为了赚钱,常常开铺到很晚才回来,而我却坚持要等母亲回来才睡,不知不觉睡着了,母亲回来后,才把我抱到床上睡。所以我从小就体会到母亲为了养家的辛苦和劳累。自我懂事的时候起,就会帮家里干家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从而我自己也养成了勤劳俭朴的习惯。这都是母亲的形象所给予的。

母亲不仅是一个吃苦耐劳的农家妇女,她更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在我上初三的那一年,父亲突然得重病去世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噩耗,母亲没有被生活的困苦,命运的残酷所打倒,而变得更加坚强,坚韧。因为母亲明白抚养两个孩子的重任就落在她一个人身上了。母亲对自己说:“我不能倒下去,我一定要振作起来。”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无论岁月怎样磨人,无论命运怎样待人,人所成长起来的那个给他打下的烙印,始终历历可辨,而且始终成为他人生道路上的路标。母亲走的道路实在太艰难了。

我是家里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一个,自然花在读书上的费用也最多。本来哥哥出来工作,可以减轻母亲的负担。但因为我每年都要几千块的学费,母亲不得不终日劳碌着,额上一条条被无情岁月刻下的皱纹显得更深了。母亲一个人在家,常常是午饭和晚饭一起做的,晚上收铺后才回家热着吃,常常不能很好地吃上一顿。这些我都是从邻居的口里知道的,当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不忍心再看到母亲为了我而吃苦,不想再增加她的负担,于是我向她提出辍学的念头。而母亲抚摸着我的头说:“孩子,别犯傻了,瞧你没出息的,妈啥时候退缩过?妈虽没文化,但也知道‘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的道理。没有趟不过的河,没有迈不过的坎,妈辛苦点没关系的,千万莫打‘退堂鼓’,用心读书,只有读好书,才不会像妈那样辛苦一辈子。”当时,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扑在母亲的怀里大声地哭起来。母亲现在的辛苦完全是为了我,希望我将来能找到舒适的工作,有一个安稳的生活。

每次我回到家,映如眼帘的准是母亲那期盼已久的灿烂笑容。母亲看到我的心情完全表现在她的脸上。而我自己更是激动不已。母亲总会做一些我爱吃的菜,她自己不舍得吃,总会往我饭碗里夹,还说:“难得回家,要多吃点。”我的鼻子变得酸溜溜的,只感到饭里夹着一些苦味,涩涩的,咸咸的,心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可能由于自己一向不善于把心中感受说出来,所以有很多话都深深地埋藏着,只等有一天,完完全全地把它释放出来。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