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6月第八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6月第八期文章精选>>正文
旅游、读书与人生
2009-11-16 00:00  

旅游、读书与人生


中文系梁沛好副教授

人生如旅,甫一诞生,你就踏上了漫长的人生苦旅;解读人生,有如解读一部书。旅游、读书与人生,有着一条内在的紧系的红线。

喜欢上路,喜欢户外旅行,是人的天性。也许,是因为户外旅行与人生之旅都是同构的。透过人们的旅行种种,也就是观照到了世人的各式人生。一般的人最喜欢的是摆脱日常的烦嚣,以一颗放飞之心结伴去陶醉于名山大川,沉湎于人文胜景,从而暂时获得一份宁静、轻松与愉快的心情。也有人喜欢独行,通过独行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船员的旅行,是一种独特的漫长之旅,在远离尘世的苍茫大海上,在浮动的国土里,有在恶劣大自然面前感到生命的脆弱与无奈的体验,有排除万难驶向成功彼岸的高峰体验;有孤独的时间、寂寞的时间和开怀的时间去沉湎人生、顿悟人生、升华人生。正如《碧海环游》书中写到:“一位远洋海员十多年的航海生涯,深味海之旅的艰辛、孤独和无奈,但也遇见了海上各种,领略了多国民族风情。漫长的游子历程,丰富了我的人生,修养了我的灵性与胸怀,让我感悟出:生命的意义在乎个人的体验和感受,只有能承载风雨的人生才是丰盛的人生。”

但作为学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有条件出外旅游,那么读书就成了一种很好的选择。阅读旅游精品,间接地从书中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以及行者的旅程中去感悟人生,体验生命,从中获取精神之源,满足一种补偿的心理需要,成长性需要和超越性需要。不同的年龄、不同的修养,不同层次的人,即使读同一本书,其收获也有所不同。读书有如旅游,同一段出游的经历,不同的游客,会有不同的体验和领悟。同一旅游者,旅游的当下,未必体验深刻,过后却会像陈年的酒,岁月越久,酒越醇。正如《碧海环游》自序中所说:“流浪的过程是变换、刺激、痛苦和无奈的体验,但当流浪成为记忆时,流浪其实是一种以艺术的方式去表现人生。”所以,只有会读书、读好书,才能走好人生之旅;只有以“感官、理智、沉思”三只眼睛去审视人生,用一颗平常之心、包容之心去对待生活,才能书写出一部杰出的人生历史巨篇。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