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6月第八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6月第八期文章精选>>正文
没有借口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
2009-11-16 00:00  

没有借口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


——读《没有任何借口》有感

郭嘉辉

“没有任何借口”是美国西点军校最重要的准则,它强调学员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了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美国作家费拉尔·凯普所著的《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被誉为最完善的企业员工培训读本,分别就诚实、执行、责任、敬业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文章所体现出的一种负责、敬业精神,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正是秉持着这一重要的行为准则,西点学子在任何一个团体里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团体精神和合作能力,他们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荣誉感和纪律意识,自信、诚实、主动、敬业,从而成为可信赖和承担重任的人。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见到太多的是那种“这也不行”,“那也不可能”,“如果不是下雨,我可以早到的”。其实,在每个借口的背后,都隐藏着丰富的潜台词,只是我们不好意思说出来,甚至我们根本就不愿说出来,借口让我们暂时逃避了困难和责任,获得了心理的慰藉。我们缺少的正是那种想尽办法去完成任务,而不是去寻找任何借口的人,正是缺少那种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和那些能够忠诚地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而没有任何借口和抱怨的人。

读过《没有任何借口》一书后,我最强烈的感受是:没有借口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人生中没有借口。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本来有很多成功的机会,但因为有借口的存在,我们失败了。记得读初中时有一次周末,本来星期六可以完成的作业,我却因为看电视耽误了,结果周日也没想起来,等到老师检查作业时,我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借口不仅让你推卸了自己的责任,同时也滋生了自身的惰性,久而久之,我们必然就会落后于别人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要为自己寻找借口。人生短暂易逝,今天过了,不会再有一个今天。

人生中没有借口。借口只能让我们的人生充满蹉跎岁月的忧伤,只能让我们在成功面前可望而不可及,只能让我们尝遍一事无成的苦涩。它会在不经意间慢慢的蚕食掉我们的诚实和自信、我们的热情和积极性、我们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从内部击溃整个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所以对待“借口”,我们的态度应当是坚决的摒弃。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有时候觉得心里很惭愧,又觉得幸运。吃亏的好似里面说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大都能在我的身上找到影子;幸运的是我看这本书,知道了自己的缺点,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看了这本书以后,我觉得很多事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有些事之所以看起来不容易做,是因为我们把许多小的事情不断往后拖延,积压起来,最后就变成一项“艰巨”的“不可能”的任务了。而这种拖延的原因就是各种借口,拖延的结果就是由拖延而放弃,有些不能放弃的工作就敷衍应付了事。以前我会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仅仅因为它是我的工作,做好它是我应该的,心里总有一种“压力”的感觉。但是如果从另一种眼光来看的话:我做好它,因为我可以凭努力做好它,而经过了这种努力,我会感觉到我的成功,心里会有一种自豪感,而不仅仅是完成了我应该做的工作,就会有更大的热情去对待以后的工作。

《没有任何借口》教会了我无论接到什么样的任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想尽办法去完成,而不是遇到难题就退缩和推诿,不但要迎难而上,而且为了完成认为还要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坚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念。它使我学会了如何适应压力,把压力变成动力,而不是去为完不成任务而寻找借口。它让我在一次次想办法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一次次的体会到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后的成就感。这些经历和过程,使我变得更加自信和乐观,不但激发了自己的内在价值和潜能,而且还使得这种价值和潜能不断的得到锻炼和提升。

没有借口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