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6月第八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6月第八期文章精选>>正文
也是幸福
2009-11-16 00:00  

也是幸福


彭丛草/文

《半生缘》,是一出悲剧:短短三个字,伤感一目了然,半生的缘分,却输尽一生泪水作赌注,我这样以为;半生缘,是一段悲情:深爱的男女,如此悲情的守候,卑微的幸福也不肯落脚,我这样以为。

曼桢和世钧,一对苦命鸳鸯。无奈的年代,连爱情也无助。情投意合,却不敢轻易许诺;两心相许,也不能守望永远;爱得忐忑不安,等得心灰意冷。这样多舛的爱情,天意竟不肯网开一面。一次次误会,有情人被迫分离;渐行渐远的距离,仍不能溶解愈浓的爱。那个人啊,终究是魂牵梦绕的心痛!

再相逢,曼桢流着泪:“世钧,我们回不去了。”以为心倦了、泪干了,心深处的身影,偏在转角处出现,偏又拨动尘封的心跳。这一次告别,谁都清楚,是生离,如同死别,转过身,就是再不相干的生人了!

世上的爱千万种,有两情相悦,便有一厢情愿;有甜言蜜语,便有痛彻心扉;有天长地久,便有不堪回首。犹记得《霸王别姬》,程蝶衣真心暗许,痴情一生;最后关头,爱的人仍是毫不犹豫、一刀捅穿已经千疮百孔的爱情。这样的爱情啊,血腥得怎敢回忆!

回味《半生缘》,这样的爱情,苦涩中竟渗出一丝欣慰……

是的,有情人终不成眷属,何其遗憾!但,缘尽情未逝。失去爱的回忆是刺痛的,错过爱的结果是无言的,爱的伤痕是擦也擦不掉的,深深地刻在心底,并且随着青春的渐老而一触就痛。但,至少,爱存在着——无论天涯海角,我爱你是最近的距离;不管韶华流逝,忘不了曾经爱的日子;即使容颜老去,也一如既往地爱着、惦念着、追悔着,并且,爱的人也灵犀相通。

记得爱过,被承认爱着,这也是爱的幸福吧,即使不能“携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没有被辜负,也是爱的幸运吧,就算被耽误;牵住一世情,情泪绵绵,也是爱的留念吧,哪怕只有半生缘。

再看《半生缘》,灰色的背景下,苍凉的语句间,抑郁的心境中,揪心的疼痛竟一点点释然:过去了,来不及重头再爱你;不能走到一起,至少留下爱的痕迹,便足够了。

佛说:“修五百年只能同舟,修一千年才能同枕。”而千年之后又能相守几时?天下无不散的筵席,生离死别是注定的轮回;真有那么一天,又该怎样地面对眼前鲜红依旧的花?既然逃不过分的宿命,我们该学会珍惜缘分,抱紧眼前人,那么,被迫分离的时候,我们的遗憾会少一点,心痛会轻一些,感动会多一点,余生会好一些。

为我霜染黑丝的父母啊,让我亲吻您们吧,谢谢赐我一片三春晖;为我两肋插刀的朋友啊,让我拥抱你们吧,谢谢予我一腔拳拳之忱;擦肩而过却为我解难的陌生人啊,让我祝福你们吧,谢谢赠我一段仁爱路。无论缘分长短,我都珍惜过,拥有了,今生无憾。

有过爱,即使只是半生缘,也是幸福!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