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6月第八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6月第八期文章精选>>正文
再读《围城》有感
2009-11-16 00:00  

再读《围城》有感


02中英文秘班林双红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多如此!

——导读

第一次读《围城》是高中时的事,那时老师要求读,于是弄来翻翻,除了觉得作者爱用幽默有趣的比喻,其它印象不深。时光匆匆数载,近日再读《围城》,感觉颇多,从那幽默的语言,精辟的议论,强烈的讽刺中看到了人生的无奈与淡然!在掩卷大笑之余我不禁陷入了深思!

好喜欢“导读”上那一段文字,当时是情不自禁拍手称绝,钱钟书不愧是一个大学问家,说出了我们心中的迷茫与痛苦!方鸿渐留学回国,春风得意,鲍小姐,苏小姐,唐小姐层出不穷,方最终却与孙柔嘉结为夫妇,婚姻乃至人生的盲目由此可见,难道人生偏多意外吗?不是,乃“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也。方与孙结为夫妇后,但他俩因琐事争吵终于导致无可避免的分手。所以说“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多如此。不难发现在我们生活中这种“围城状态”的影子到处可见!小到生活,大至国家大事!

我真的很惊诧,惊诧于钱钟书先生深入骨髓的洞见,对人性的理解,人生百态的观察,细腻深刻到令人难以置信!我敢说,象方鸿渐的不学无术,曹元朗的庸俗无聊,鲍小姐的轻浮肤浅,孙柔嘉的胸府心计,李梅亭的厚颜无耻,高松年的老谋深算,这一类人,以前有,今天有,以后也会有!钱先生穿透种种现象,直达人性和灵魂深处,并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地作展示,给人以启迪,让人在哈哈大笑之时,叹为观止!所以说,《围城》是一面镜子,但照镜的却不是人,而是一个个赤裸裸的灵魂,映出了人性的种种美和丑!至于“文化沙龙”的无聊,三闾路上的见闻逸事,学校的人情世故,上海滩上的稻梁谋,大家庭内的口舌是非,无不这样真实,又这般深刻,人生的酸甜苦辣在其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是一本充满睿智的书,它来自一位智者对人性的洞察和调侃,它给人以启迪,让人审视自我的灵魂,是一本让人再三品味的人生必读的好书!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