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6月第八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6月第八期文章精选>>正文
云容水态  迥出天机
2009-11-16 00:00  

云容水态 迥出天机


游思壁

长夜孤灯,秋雨荷塘,何人何事来消磨永夜的寂寞?风霜雨露,黑暗无边,何情何物来慰藉残缺的春光?此情此境,捧一本书,便是人生最好享受。或散文,或诗歌,或随笔,都有一种软玉温香抱满怀的感觉。枕边书使你觉得读书不是读书,而是和亲人对话,是和自己的心灵说话。读枕书如听枕边话,亲切而沁人肺腑,胜剪烛夜谈的低回深邃,胜红袖添香的旖旎温婉,胜红尘飞烟的喧哗浮躁……

拧开屋中的台灯。展开书卷一册,与独语者互传一个眼神,在历史的屋檐下眺望一下迷离的风景,心中便怡然自得。所谓“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正道出了我的心情。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下称《笔记》)便是我的挚爱。

《笔记》以简洁传神的笔墨勾画出了特色鲜明的人物形象,蕴含着一些耐人寻味、启人心智的人生哲理,形式上又能给人以艺术美感,其题材以妖怪鬼狐为主,但于人事异闻,边地景物,诗词文章,名物典故等也有记述,相当广泛。在夜深人静时,遨游于《笔记》的广阔的海洋,顿时有人生渺小,宇宙浩瀚的感觉;或对生活中的琐事一一顿悟,压在心头的使我难以喘气的石头也顷刻化为乌有。

《笔记》中有不少作品或讥刺道学先生的迂腐虚伪,或阐发人生的智慧、经验,其主题逸出了忠孝节义、因果报应的藩篱,让人觉得意蕴悠远;也有一些纯写世人世事的纪实作品,往往是短短数行,而性格鲜明,意味绵邈;还有一些作品描摹女子柔情,同样细腻真切,委曲动人。纪昀具有丰富的学识和极高的文学修养,不经意之间便对素材作了熔裁加工,不露痕迹,浑若天成,语言复雍容淡雅,天趣盎然。难怪盛时彦称扬《笔记》说:“叙述剪裁,贯穿映带,如云容水态,迥出天机,则文章亦见焉。”

捧读《笔记》,便知大千世界,“文章是案头山水,山水是地上文章。”在其间游览盘恒,胜行万里路。“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悠悠然自得其乐,可谓人生最大的享受。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