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9月第九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9月第九期文章精选>>正文
《诗与哲,是自我的开启》
2009-11-13 00:00  

《诗与哲,是自我的开启》


蔡俊

在自然面前我们有什么尊严呢?如果我们根本不理解她绝对的精神,我们什么都没有,一无所有,水泡罢了。

当一个人把目光投向晴朗的星空,我们看到的仅仅是我们的目光能够捕捉到的闪耀的星辰和周围的暗色。当我们用一架很普通的望远镜再进行观察的时候,那些暗色的地方,就出现了更多的星辰,密密麻麻,让人吃惊。如果,我们去天文台,用一假高倍的天文望远镜再看,我们将被深深地震撼。庞大的数量和永恒的时间和空间,无穷地展开。而我们自己,好象没活。

当我们哪天没有世俗的烦恼,天气和身体状况都很好,我们拣起路边的一块石子,观察它,你会觉得自己仿佛已经认识了它,它的特征,质地,大小。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和对事物本身的足够的热情和兴趣,你可能会发现,它,就是大地的缩影。而你如果拈起它上面的一些粉末和土粒,放到离眼睛最近的地方,你会发现它同样是一块石头,一个大地。

如果您恰好变成了个化学家,您的实验室里又有高倍的显微镜,您就会发现那粉末里隐藏着巨大的山脉。

如果我们恰好变成了是个非常专业的高能物理学家,有电子对撞机。我们又会吃惊地发现我们习以为常的物质,是很多的原子的无穷的星空。当我们把原子的核心打开,那又是个有着更高的速度的宇宙。而我们认为的所谓的粒子,其实并不是实体,而只是能量在以某种方式运动着,那运动的方式是随着我们观察它的方式,或者随着我们用的仪器、方法、测量的手段的变化在变化着,也就是说我们用日常的经验所把握的世界,事实上并不是那样,或者说,并不真的存在。

所谓的物质,所谓的客观,在那个层面变成了荒谬的东西。

就象在星空面前一样,我们变成一个被愚弄的傻瓜。

我们在自身的所能预期里,有时候是很盲目自信的,我们会非常相信自己的器官和感受以及思维。世界是我们的,我们是聪明的。

世界也是狗的,狗有它的优越于我们的嗅觉,还有一个世界和我们的世界是重合的,那就是狗的世界,狗眼里的世界。

世界也是蝙蝠的,蝙蝠有它的超声波,蝙蝠的世界也在狗和我们的世界上构筑着。

还有很多啊,有蚯蚓,有苍蝇,有细菌,有病毒,有婴儿,有正在咽下最后一口气的濒死者。

一个诗人,应该是他们的集合,他蔑视我们愚蠢的语言和习惯性思维、没开化的世俗观念、偏远的自大。而在所有的他所体会的当中,他,其实是件垃圾。

人类具有几乎和自然同构的本能,它是寂静地隐藏在我们表象的精神活动和生理活动的背后的,古人称之为“神”,但神并不是无条件地时刻显示它无所不为的另一面的,那条件就是你必须破开自己虚假的外衣,解放那个力量。它是高于我们用五官的感知力以及用低级的思维所抵达的极限的。

它是先在的,不可也不必证真和证伪的。其外我们都可以定性为“象”,唯能超越此“象”的,才是“真”。故而高僧和真道,并不拘泥,他们更知道如何顺应“真”的本然。而并非有以为地刻意。就如道德经所说的:“无为而无不为”,“无以为而为“。

当一个人接近某种真相,如一个老人,不会在意他的形式和姿态,而是出于本然的内心,自然地去做。

诗人里的高手应该是和本然最接近的。谛听天心的人。其实人本来没几个不是疯子的。寂静的疯子,压抑的疯子,充满野心的疯子,表现为“疯子”的疯子……除了没有学会说话的孩子和马上就要大去的人,都是被遮蔽了眼睛的自相矛盾和极其愚蠢的人,而这时我们往往还认为自己是绝顶聪明的呢。

在我们地球文明发展的过程中,在公元前若干年(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在地球上慢慢成熟和总结出来的伟大思想和智慧成果,具体表现为东方中国文化中的大道哲学(贯穿在道、儒二学和后来传入的和中国化了的佛学),印度古典文化,伊斯兰教文化,由东方入欧洲的基督教文化。在中国表现为“天人合一”、“大道哲学”,这些伟大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最高峰是以释道二家用自我生命得到无上智慧的学问和由此衍生的文化艺术。我个人猜想那是从喜马拉雅高地抵达了雪线的智者,在文字还没有发明之前就产生的了东西,一花开四瓣,成了四大宗教,人类再也不会有人能得到那些先知所得到的荣耀了。

我们的思想在冥冥中走向他们指引的道路,如果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理解他们,我们若是思考存在的人,而不是只思考自己和自己的具体对象的人的话,就会在他们的面前哭泣。到今天所产生的伟大的文学艺术,哪个不是他伟大思想的回声?没有,如果有,就不是伟大的。一个文学家可能细腻地写了人生的感觉,事件,心理,如果他不通向那个光芒,他就只能是个二流的艺术家。

平等,智慧,光明,自由。从我们自己的生命里得到,天意,我心,本然,纯粹,从有我到无我,从苦难到愉悦,是一条精神的长征旅途。

看看我们的现代文明,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就像电影《魔戒》和泰坦尼克的灾难,就是现代文明的宿命。

中华文明本质上是精神文明,而不是物质文明,所以才产生了伟大诗篇。而现代的我们早就注定是小诗人,痛苦的诗人,迷惘的诗人,如果我们不是自觉地为那失去的神迹而言说的话。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