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9月第九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9月第九期文章精选>>正文
二十岁失去什么
2009-11-13 00:00  

二十岁失去什么


——爸爸写在我二十岁生日的日历上

女儿:

这只是两件很小的事情,说出来后,你会觉得爸爸小题大做的。今天是你二十岁生日,爸本不应该唠叨你的,但从午饭到后到入夜,爸的心还是紧绷的痛,所以还是把它写下来吧。

你可能忘记了十年前发生的那件小事情了。十年前的这一天,是你十岁生日,正当我们满心喜悦地准备享用你母亲为你烹制的美食时,门外闪出了一道身影,那是个脸容憔悴的妇女。她一脸枯色但眼睛却是发亮的,那是极度饥饿后看见食物而发出的光。你立即跑出去就要拉她进屋。你母亲制止了你,说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女人来历不明,岂可让她进屋吃饭。说完后就要去拿张荷叶包些饭菜打发那女人走。你一脸焦急,求我们让那可怜的女人进屋吃饭,还保证她不会是坏人。等我们同意后,你边兴高采烈地请了那女人进屋坐到桌前;你勺了一大碗米饭给她,因怕她吃得快会咽着,你还夹了一大快你最爱吃的红烧鲤鱼肉,麻利地挑去骨刺后才送到她的碗里;饭后,妇人满心感激地走了,你的小脸则漾着一团光。

你脸上那光,我和你母亲都记住了。现在,你想起来了吗?

十年时间足可以让小姑娘长成大姑娘了,一眨眼,今天便是你二十岁生日了。我想说的第二件小事就是今天发生的,可能你根本还没在意到。就是午饭后,你一下子拿起一副碗筷仍到垃圾桶里。那是今天来我们家维修电视机的工人用过的餐具。看到我们一脸诧异,你严肃地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呀,怎知道他会不会在碗上涂迷药?又怎知他会不会有可怕的传染病,爸妈你们要保护好自己。

我和你妈听了都很不是滋味。你又怎会知道,就因为你十岁那次生日时脸上发的光彩,有多少陌生人被你母亲热心地留下来吃饭了?我甚至痛心地想到,如果这就是成长,我希望我的女儿永远都不要长大。

爸爸是知道现在的环境的,几乎人类一切的优点都会成为被人攻击的要害。你今天的表现,一定是这十年来的经验总结。爸不怪责你,但爸必须提醒你:二十岁生日你失去了什么?十年前你脸上的光彩让长大到为人父母的我们找会了宝贵的东西,然而,十年后,角色互换了。

爸唠叨的确是两件平常得会让人当作理所当然的事,但正是因为你把它当成了理所当然,它就足以让所有有思考能力的人心惊到面壁反思……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