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9月第九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9月第九期文章精选>>正文
漫步人生的花园
2009-11-13 00:00  

漫步人生的花园


潘丽娜

漫步于人生的花园,偶遇几个成功学者围坐品茶,品茶中聊到了关于生活的话题,大家的经历大致相同——艰苦的童年,奋斗的青年和成功的中年。

“唉!年轻的时候,有闲没钱,而今有了钱,又没了闲,真倒霉!”其中一位学者感叹道。

另一位拿起茶杯,微笑着回应道:“我可比你强多了!我啊,年轻的时候没钱,可是有闲:现在虽然没闲,可是我有钱!多好啊!”。

同样的一件事,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是有差别的;相似的遭遇,从不同角度看,感觉是不一样的。“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每个人都避免不了在人生中遭遇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我们无法改变风雨,但至少可以调整风帆;我们可能无法左右事情,但至少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情啊!

古人早已做到这一点了。过年,砸了东西,人们会说:“岁岁平安!”大难不死,人们会说:“必有后福!”失了火,烧得一穷二白,大家会安慰:“愈烧愈旺!”快乐是我们的自己决定的,它就是这么简单。同样一件事,会造成什么影响,在于你怎么看待它而已。烦恼也好,困难也好,失败也好,如果你愿意换一个角度,换一种心态,你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形形式式的“怪兽”,原来都可以是那么可爱的。

在我们身边,经常会听到像这样的埋怨:“真倒霉!考的都是我没念的”,或者“我没这天分,不可能办得到,这次考坏,真是完了”。“只要我努力,就不信自己办不到,所幸我年轻,这次失败,下次还能重来。”也许当你这样想过,心情也就豁然开朗了。

著名作家林清玄说:“痛苦是伟大的开始,无聊是解脱的起步,烦恼是智慧的源头,无名是光明的窗子,悲哀是慈悲的根苗,迷失是觉悟的开端。我平时认为负面的痛苦、慈悲、觉悟的种子了。”如果我们抛开其中的宗教色彩,不就成为我们理解生活的一种很好的视角了吗?

正如美国作家罗威尔所说的——人生中的不幸如同一把刀,它可以为我们所用,也可以把我们割伤,主要看你握住的是刀刃还是刀柄了。

人就这么一辈子,你可以积极地把握它,也可以淡然的面对它。但不管怎么样,你很幸运地拥有了这一辈子,总不能白来这一轮回啊。

换个角度,快乐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