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10月第十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10月第十期文章精选>>正文
浅谈现代诗歌
2009-11-13 00:00  

浅谈现代诗歌


现代诗歌在八十年代曾经风靡一时,民间有个说法:工人,诗人,城镇户口娶妻不用愁。足以说明其受欢迎程度。当时很多女孩子心目中的偶像不是什么明星,而是诗人。

在当时这股热潮中虽然涌现出很多优秀的诗人,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呐喊和颓废并存,大概是那个时候的大环境所致吧,到了九十年代后,诗歌一度低迷,外来文化的入侵,使大众的目光更多地投向歌星,影星,忽略了它的存在,使其顺理成章地滑进了低谷。这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另一种新兴媒体互联网渗透到每一个角落。由于它的互动便捷很快便得到人们的接受,从而繁衍出论坛和手机上网的概念。一些被千百万人忘记了的东西又重新被唤醒,它就是诗歌。

纸媒体和虚拟媒体的诗歌有很大的差别。纸媒体的诗歌来源广泛,主题也很广泛,社会现象,包括环境、世情、情感、等均可作主题。就诗来分,又可分为两种:一种小资,另一种则是属于社会低层。小资们写的诗藻词华丽,让人浮想联翩;而隐匿在社会底层写的诗,语言较为平实,更贴近生活。虚拟媒体即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互联网。诗歌的主题很单一,大多以个人情感忧郁为主,缺乏一种悯世赏世的情怀,这可能是因为互联网本身只是给我们用来消遣和发泄的工具吧。而一些诗歌爱好者为迎合论坛上的口味往往会违背自己的准则,写一些无病呻吟之作来提高点击率,这让人认为诗歌不过如此,这不能不说是网络诗歌的一种悲哀。

现在诗歌最为显著的特点在于通俗。三五句成章。其实现代诗歌人人都会写,只不过要精就不是人人都可以。在家园论坛曾有一次类似的诗友活动,收到稿件七十有余,较好者不过一二,好的现代诗歌给人的感觉应该是新鲜的,有上句没下句却连贯,点题时嘎然而止,给读者一个意犹未尽的想象空间。正如一个女人全裸和只余一缕的区别,前者只能给人纯欲望,后者除了给人欲望外,还能让人臆想无限,更具诱惑力。现代诗虽然没有古体诗,近体诗词那么讲究格律,但也应该尽量少用冷僻字,否则只能成为四不像。

希望网络上能有更多的诗歌爱好者,写得更好,更精,可以从虚拟媒体走向纸媒体。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