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11月第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11月第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老人与车
2009-11-13 00:00  

老人与车


施淑柔

11年前,老人63岁,孑然一身,身旁无娇妻,膝下无子女,他多年帮人家看守山林,可年事已高,不得不告老还乡。他虽告别身强力壮,但依然健步如飞,行动起来就像他头上的几绪头发一样,干脆利落。

老人用他最后的工资买来一辆二手的三轮脚踏车,那车身其实是在自行车尾巴上装上一个无盖木匣子而已。老人戏称那是他的宝马,众邻居却称“大号垃圾篓”。

有了这宝马,老人更是喜滋滋,白日里骑着“宝马”穿街走巷,从一个村庄穿越另一个村庄,每天夜幕降临之前,那“宝马”必是满载而归:破铜、烂铁、纸屑、瓶子、罐子……这些东西在老人那黑暗潮湿的矮屋里堆积如山。当这些东西换了主人的时候,老人就能换来一叠不薄的零碎钞票。

11年过去了,换来了多少钞票,老人数不清,但那钞票里写着多少辛酸与泪水,刻着多少血的印迹,老人却看的如此清晰。

某年的某月某日,天空飘着雪花,气温降到零摄氏度。老人拖着车,手中的那根铁钩不停地颤抖着。寒冬里的大风啊,把老人的“财物”刮得不见踪影。忽然,老人眼前一亮,,在不远的门口的垃圾桶旁边出现一个破铁锅。老人看一眼那半掩的大门,心中美美的,这锅也值2、3块钱吧!老人用力甩出铁钩。真是顺利!一甩就钩住了那破锅的耳朵,那锅儿无表情的悬在空中。此时,门里闯出一条凶神恶煞的黑犬。收钩,老人丢下铁锅,顾着命踩着车准备往前冲,而大犬当前,老人瘦弱的身子终难逃犬掌。老人从车上摔下来,左手压伤了,还逃命地往生里爬。

幸好,黑犬的主人出现了,喝住了黑犬。老人幸免于难,但身上唯一的棉袄已惨不忍睹。老人心疼啊!泪水在眼里转,还好,摔伤的是左手!

这是一次泪的教训,还有一次血的教训,让老人从此失去了人最基本的生存能力。

又某年某月某日,那是闷热的黄昏,一个青年骑着摩托车,在老人低腰捡一个矿泉水罐的时候飞车而过。车被撞翻了,老人在空中旋转了三四圈之后,倒在地上,昏迷在额头前流出的血痕里。当好心人送他到医院的时候,老人虽然无生命之危,但从此和那辆“宝马”一样,残废了,老人的腰肢从此直不起来了!

岁月就这样侵蚀着人啊!

这年的某月某日,老人只剩下一副干瘪的驱壳了,头上那几缕头发脱落无遗。光了头,光着胳膊,光着上身,也光着脚,裹着一条灰蓝色的破而旧的直筒裤子,佝偻着身子,吃力地拖着那辆残废了的“宝马”,慢慢地挪着步。先前的铁钩不见了,只有一只正常的手钩和一只半残半废的萎缩了的手。“宝马”也不如以往,那车就像残了腿而勉强参加跳舞的人一样,左右跳晃着,跳得无章无律,那么滑稽可笑,还蛮有节奏地发出“吱咯吱咯”的声音,似乎是在叹息岁月的无情。

老人即便用尽力气,也只能勉强地一天走一个村子,加上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大号垃圾里只有零星的几点薄膜纸屑和几块塑料块儿了。这零星的废物品,和着“吱咯吱咯”的声响,在这乡村的宁静潮湿的巷子里响彻着……

老人的步伐越来越艰难了……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