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11月第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11月第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偶拾
2009-11-13 00:00  

偶拾


勒忒河

14年的岁月,就像窗外干净的秋天,一掠而过。

破旧的木门,除了班驳的油漆更班驳外,依然破在那里。门前的青石板上、灰绿的青苔仍然灰绿在那里,细雨一过,便耸着湿润湿润的脑袋。

一切如故,只是,我不再依旧。

14年前的我

看《妈妈再爱我一次》,小主人公出现还没有五分钟,我就哭的唏里哇啦了。

《白雪公主》看了10遍还是爱不释手,睁着眼睛巴望着自己也变成白雪公主。与小朋友合演时,哭着抢着要扮演公主。

不小心把红领巾弄丢了,伤心得连饭也不吃。妈妈劝说:“明天我去扯块布给你另做一条红领巾啦。”“老师说,我们得红领巾时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不会掉色的。你扯的布会掉色。”

看着书上的“帅”字,一边认真地用铅笔给它添上一笔,一边还嘟囔着:“印书的叔叔一定在打瞌睡,要不怎么把老师的‘师’字的帽子给摘了呢。”

认为《卖报歌》、《一分钱》、《时刻准备着》就是最好听的歌,回到家里还意犹未尽地整天自我陶醉地吼上好几遍。

雷锋就是英雄,人人都可以做的。为了被老师称为“雷锋”,争着帮人推车。

班会上,老师问,今后的梦想是什么?我立刻用脆生生的声音答道:“要做像居里夫人一样的科学家。”然后还把“居里夫人”写在书上。

非常喜欢画画。给班上的小朋友都画了肖像,还把屋前屋后的花花草草画了又画。

分组做游戏时,刚好被分到与不久前还和她吵架的小朋友在一起,很不开心地把头一扭,对着老师脱口就说:“不”。

看到旁边有人,管他认识不认识,毫无顾忌地把数十个为什么搬出来缠着别人不放。

……

14年后

看《妈妈再爱我一次》前,还希望再痛痛快快地流哭一次,但都看了一半了,不单单眼眶都没有湿,还与朋友讨论起电影来,怎么看怎么觉得别扭,就不明白怎么会有地球人为这么一部电影掉眼泪。

《白雪公主》?别把这么幼稚的书给我看!

妈妈和老师都不怎么信了。也不知道该相信什么,只能说我的左手都不相信我的右手。

看到“帅”字,想到的不是周杰论就是贝克汉姆,要不就是Rain。

《卖报歌》、《一分钱》、《时刻准备着》?很久没听过了,更没唱过。偶尔,不知为什么还是想听听那些歌。

心理学课上,用心理学知识分析得知,雷锋的人格原来是不健全人格。

梦想?请不要跟我谈梦想了,戒了。

数年前,为了今天的生活,狠着心不再画画了,当年的肖像画与花草画也无迹可寻了。

什么字都容易说,就“不”字难说。祸从口出,这个“不”字一出,说不定会带来无穷的烦恼。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说不定人家一开口,就会吐出一团迷烟把你迷昏了。

……

零零碎碎,捡拾起来,总觉得少了,有人说,这就是长大的感觉,却总有一种说不清的痛。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