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11月第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11月第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最光明的黑暗
2009-11-13 00:00  

最光明的黑暗


尘土

独自一人,站在繁华的街道上,看着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仿佛置身于白昼。突然,一种莫名的恐惧袭上心头,这种恐惧来自那灯光下一片驱之不散的阴霾,任你有再强的光,也照不透。里面,如混沌,是迷失的世界。是的,我害怕被吞噬!

一个技校的学生,为了追截抢劫的歹徒,被刺成重伤。一个放学正准备回家吃饭的学生,就这样倒下了,躺在血泊中。血,被霓虹灯照得五彩斑斓,而后,慢慢变冷……故事的结局是,凶徒逃之夭夭,见义勇为的英雄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抢救而成为了“烈士”。

这样一则“新闻”,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新鲜。我觉得那面目狰狞的歹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时在场群众对行凶者的纵容,对受伤者的漠视,对人性道德的践踏!我真想知道在那一刻,哪个倒在血泊中痛苦呻吟的学生在想什么;更想知道当时在他身旁穿梭而过看着这个日后被他们称作为英雄的伤者而无动于衷的群众们在想什么。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己如鲠在喉,只知道自己想呐喊。

呜呼,在今天经济不断地发展,人们物质财富逐渐丰盛的同时,人们似乎也失去了什么……

可惜,当年爱迪生发明的电灯只照亮了人类的生活,却未能照亮人类的心灵。璀璨如明珠的城市一个接一个地崛起,但就是在这些最光最亮的地方,隐藏着最阴与最暗。

我并非庸人自扰,只是在经济腾飞的时代,我们更不应该忽略了精神财富的积累。君不见,某些经济发达的西方国家,毒品横流,暴力,枪击杀人事件充斥街头,人们可谓司空见惯。可难道就因为“司空见惯”就让这些有违道德、有背人性的事件频频上演?让我们的良知泯灭?让我们的道德沦陷?

曾看过这样一段话:

遇到问你要钱的乞丐时,你给他食物;遇到要吃的,你给他钱。在公车上让位时,装作要下车,然后就挤到人群后头;如果那人向你道谢,你只要给他一个微笑。深夜遇到卖小杂物的,尽量多买点,反正也不贵,人家不容易啊。看到有人偷窃时,可以咳嗽几声,润润喉咙,作贼的毕竟心虚!

看到这些话语,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温暖。毕竟在现今社会想做好事的人还不少。同时,我又感到郁闷,因为这些只达到人性道德标准的最低层面。连做好事都要找个台阶给自己下,不得不让人感到心痛!

对待那些隐藏在最光亮的城市中无比丑陋与黑暗,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勇气与风骨。藉此文章,我呐喊,想改变人性的颓势,我呼唤,想唤醒沉睡的良知。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