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12月第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12月第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爱的赠品
2009-11-12 00:00  

爱的赠品


善良风景

一个盲人,一个棍子。“捣,捣,捣……”传来一阵阵探路的声音。他走到河边,河水不浅,他如何才能越过障碍,看清河中的石块,平安过河呢?

好像有脚步声了,盲人内心充满喜悦,于是定在那儿细听。

的确,有个人,他放轻了脚步,便捷地过了河。但,盲人没听见。

盲人还在听……又来了一个人,他,帮助盲人过了河。

盲人过了河后,眼前是一片明亮的风景。为什么呢?因为后来的人用爱心与真诚送给盲人一双眼睛,让他分享了人世间无数的感人景观。

盲人遇到了两个人,也许他听错了,认定只遇到一个人,但盲人能看到什么呢?

盲人眼虽盲,但内心一片光明:他,看到了善良的风景。

挚爱拐杖

我认识一位痴情男儿。为了怀念爱人,他单腿却不用拐杖,一副一条地走路,似演杂技。问其缘故,他潸然泪下……

那天,是单腿男儿刻骨铭心的日子。爱人为给他觅得一块上好的拐杖木材,不慎从悬崖上摔下去,再也没有醒过来。自次,他发誓今生不用拐杖。

那年单腿男儿25岁。

30年过去了。单腿男儿也老了,病魔缠身。一日趁侄孙在场,老人遗言:“思念了三十奶奶,我体会了一根木拐杖替代不了一份深沉的感情,挚爱又何曾代替得了拐杖啊!”

人们竟无语凝噎……

一个女人的泪与笑

丈夫去世了,妻子因过度悲伤嚎啕大哭。三岁的小孩在她的怀里,不知发生了,依然天真地看着她,还用小手轻轻抚摩她的脸,喃喃说:“妈妈不哭,妈妈不哭。”他小小的脑袋仰了仰,一副哄小孩的神情。“妈妈别哭,你再哭,就把我惹哭了。”

凄切的母亲泪水滂沱。看了看不谙世事的孩子,又望了望相濡以沫的丈夫的灵柩。目光游移在丈夫与孩子之间,慢慢地转过了头,偷拭泪水,又面向儿子“妈妈听话,不哭!”给儿子一抹期待的笑容,轻轻抚拍儿子,好像逗儿子玩,什么也没发生。

那一串串泪水,湿透了所有渴望恩爱的夫妻的眼睛。

那一抹笑容,触动了所有母亲的心灵,太深太深。

善良,挚爱,感情……这些,不就是人们到处寻觅的人间爱的赠品吗?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