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12月第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12月第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恒温
2009-11-12 00:00  

恒温


辉煌的人生,就像焰火,漫天灿烂以后片刻就化为灰烬;平实的人生,就像炭火,星星点点却温热恒久。辉煌如流星,稍纵即逝留下的是无尽的怀想;平实如恒星,快乐永恒,握住的是长久的真实。

习惯了辉煌会没有办法面对辉煌过后的平淡。苏格拉底曾经说过,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的生活。可是我们却不知道如何审视自己的生活。审视完了,重新开始的生活就会比以前好吗?当圆满的生命面对残缺的生活所需要的仅仅是坚实的脚步吗?无论一个人曾经有过多么辉煌的成绩,他都必须是一个自强,但不能自傲的人。一个人生活在社会当中必须接受这个社会,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反抗现实的能力,如果无力反抗,坦然地接受命运的安排,自得地度过每一天不也是一种力量的体现吗?当我们遇到工作和生活的暂时黑暗,并不一定要立即采取对抗行动,在尚未找到另一片洞天之前,先屏住呼吸在黑暗中打个盹,也许是一种更为有效的进取。它表面上有些消极,但实际上需要大勇气和大境界。三毛说了,平凡简单,安于平凡,真不简单。

造化弄人,人靠自我的造化弄天。

辗转 ,只为了满足自己的灵魂;认真,只为了希望导演自己的人生。在接受现实的同时,不妨驻足观望体会人生的细碎。感动,心怀诗意的情感,就不会为生活的失意而忧伤,也不会为生活的艰辛而颓丧。

没有波涛的日子是空虚的。平淡的日子中,我们有时会莫名其妙感到疲倦——对工作没有热情,对生活缺乏激情,甚至一时想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往哪里去。此时能否耐得住寂寞,也许是人生最大的学问。

不可否认,当温热的炭火持续不断,终有一天能量会得以爆发,喷出漫天的火树银花;不可否认,当所有一切都看似平淡肯定还有一种坚持停驻心间。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