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12月第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12月第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苦中作乐真人生
2009-11-12 00:00  

苦中作乐真人生


忘川

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个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他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史铁生《我与地坛》

第一次拜读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是在初中阶段,并没有多大的感触。今天躺在床上静静地重读它,倒读出史作家人生观的苍凉与宿命论的悲凄。

史作家太关注生命的终始,只能一辈子被人生的生生死死所困扰,一辈子也活不出生命的味道。

我以为,生死都不是可以辩论的问题,也不是可以改变的事实,而生命的过程才是人生的重点,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换言之,生命的精彩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只要用心对待生命的每一环节,守住每一个眼前,把握每一个现在,再多的艰难险阻,我们亦能苦中作乐。

有一天,我遇到了极不愉快的事情,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我的快乐哲理被挫败得荡然无存,我像史作家一样傻想:“人不如死了好,不如不出生好,不如压根儿没有这个世界好!”但转念一想:“如果我们都为生命中的每一个苦难诅咒生命,排斥人生的话,我们的人生就永远黯淡无光,我们也就枉为人了。

其实,每个人的世界都无法避免有一些迷惘与灰暗,有一些失落与沮丧,所谓“人生不如意常有八九。”消极悲观的人就容易被这不如意的八九击倒;积极乐观的人,却能以一当十,紧紧抓住如意“一二”,苦中作乐。

一个人无论处在一种怎样的逆境里,只要不放弃努力,脚踏实地地向目标前进,就能创造出生命与人生的奇迹。人生对宇宙来说是很短暂的历程,但如果把能活出生命的本色和价值,它可以有远远超越生命的历程,甚至于千古不灭,万古传颂。

一个人活着,只需要安宁度日,坦然接受生活,感受其中的点点滴滴,只需要苦中作乐,勇往直前,我们便能找到一切不幸运的救赎之道。

故事因为曲折而经典,人生因为磨练而充实,苦中作乐真人生啊!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