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12月第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12月第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木棉飘絮的季节
2009-11-12 00:00  

木棉飘絮的季节


漫步在宁静的校园里,一缕清风拂过,一片金黄的叶子悠然地乘风飘落,轻轻地点在我的额头上。瞬间心头一阵悸动,一幕幕温暖的画面在我平静的心海荡漾开来。

那是个木棉花盛开的日子,火红的花点缀着光秃秃的树枝,映红了整个校园,增添了几分巴黎枫叶季节的浪漫。我带着春天的喜讯飞奔回家,却撞见爸爸妈妈衷愁的脸。

终于,妈用几乎颤抖的声音挤出:“你爸脑子里生了一颗肿瘤……

我脑子里轰的一下全成了空白——我无法承受那一刻的晴天霹雳。

伤心、痛苦、绝望与我相伴,我更似一具行尸走肉——迷茫、麻木。寒风再次袭来,昨日红花已凋零消失,生活更加毫无意义。我不敢面对生活,而且选择逃避生活,拒绝一切。

春天很冷!

也许在人生的清醒时刻,在苦痛和伤心的阴影之下,人们才会与真正的自我接近。而我是多么的脆弱,熟悉的面孔更加深刻。

就在我即将崩溃的瞬间,无数双有力而温暖的大手搭在我的肩上,挽住我无力的双手。我回过头,望见的是一个个天使般的笑容:“风风雨雨我们与你同行,你决不孤单。”压抑演化成泪水飞奔而出,哭也是一种表达情感的语言。于是他们沉默,沉默也是一种安慰和支持。

我说生活很痛苦,他们搂着我说:“只有阳光而无阴影,只有欢乐而无痛苦,那就不是人生。

我想放弃生活,他们却拉着我的手说:“一个人可以失败可以痛苦可以徘徊,但不能放弃生命的精华,而应让精神伴随自已一生。”

我爱我爸爸,我害怕爸爸会突然离我而去。他们拍拍我的肩膀说:“发生的无法再更改,未出现的也不必刻意设计,我们要一起步入人生的殿堂。”

心的沙漠逐渐被只言片语化成绿洲,沉睡的生命被温柔的春风唤醒。我仰起头,阳光洒在我阴沉的脸上,微风拂过,一团白色而柔软的东西撞在我的脸边。那是木棉,风一吹,一小团一小团的木棉便像蒲公英似的随风飘散。木棉花谢了,光秃秃的枝头也长出了新芽,变成绿叶,生成木棉。春风掠过,一大群木棉便像雪花飘向四方,裹着木棉在某一块地方生根,发芽。又是一个崭新的生命。

在木棉飘絮的天空下,我回味着张海迪的一句话:“生命很痛,但痛我也要活着,我要活得好好的,我还要活出生命的诗意。”我也真正参透真情在患难时刻的意义和力量。也许有一天,四季的风会染白我的鬂发;也许有一天,岁月的犁会在我的额头上刻上衰老;也许漫长的里程会使我步履蹒跚;也许夕阳会落近我昏花的眼睛,我始终会搀扶着、依偎着那一份木棉纯洁的友情,微笑着走完一段段木棉飘絮的季节。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