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12月第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12月第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人生如书
2009-11-12 00:00  

人生如书


枫烛红泪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部不朽的著作,恰如每一个人都是一次远航,经历人生就是谱写文字,感悟人生,也就是解读原作。知识这部不朽的著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用心经营,否则只能一如尘埃般飘落红尘,了然无痕。所谓“人生如书,书如人生”啊!

纵观古今,放眼南北,那些流传千古的不朽著作,没有不是作者人生经历的写照,所有的文字都是人生的缩影,自己的,别人的,社会的故事缩影。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为什么李杜可以创作这种不朽著作:因为他们历尽沧桑,用心谱写自己的人生,用血泪唤醒当时的人们,用灵魂拯救自己的国家。他们所有的文字都是当时社会的写实,他们的诗书刻画了时代的痕迹,写出了那时的人们生活。我们写不出李杜的文章,因为那些人生履历不属于自己。当然我们也写不出鲁迅的《彷徨》、《呐喊》、《伤逝》、《朝花夕拾》,我们也写不出巴金的《家》、《春》、《秋》,一如我们写不出曹雪琴的《红楼梦》。尽管我们无法知晓巴曹当时创作的心态与意图,可是我们绝对相信一个事实:如果他们不是亲身经历一个家族的兴衰盛败,那么他们无论如何也写不出这些千古绝唱。我们大多数人认为他们根本上是在写自己的人生,他们用文字告白自己的心声的,他们把自己一生的沧桑都倾注在著作里。无论怎样,我们从他们的著作里都读到一个又一个时代的故事,以及他们各自的人生。书如人生,人们用书留住自己的人生,时代也缩影在书海里,人生如书,书如人生。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也就是每一个都有一部属于自己的著作,只要我们用心写作,那么我们人生这本大书将会千古传诵。

我们处在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的作品必须体现自己的人生同时又要表现社会责任感。没有什么途径比水消失在水里更彻底,更干净;也没有什么方法比写自己的人生与时代更真实更能触及人们的心灵。我们所处的时代环境与经历的人生风雨决定我们写作的内涵与责任。怡如郁达夫创作的《沉沦》,他是因为无法压抑自己内心的欲望与冲动,却又无法突破现实的束缚,他只把自己倾注成文字。书很多时候是人生欲望的一种抽象与升华。或者我们的诗文不能挽救整个社会的沉沦,也无法唤醒别人的心态,可是作为一个文人,我们只要努力付出,用自己的心血抒写人生的希冀就足够了,因为结果如何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也不必在乎。我们不必把所有的情感寄托在别人的世界里,自己的人生必须自己经营。恰如自己的著作只能自己一个人创作,否则你将连自己的人生也不能拥有,也永远成就不了自己的诗文。

人生是一本读不完的书,文字也是无休无止的人生缩影。人生如书。书如人生,我们不断的经历,谱写,感悟,解读人生这本无字天书……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