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3月第十三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3月第十三期文章精选>>正文
诗•风•绪
2009-11-12 00:00  

诗•风•绪


燕归来

风吹荡着辽阔的空间,也吹拂着无垠的时间。在心的旷野中,诗插上风的翅膀,载着饱满的情绪,一路飘摇。烽火不休的春秋,歌舞喧闹的唐宋,车水马龙的明清,白色弥漫的民国,好不容易,它才来到今天。

落拓不羁的风永远也不会有山的厚重、海的广阔。诗歌也是,它没有散文的精美华丽、小说的起伏宕荡。它拒绝章法,讨厌定性,在不断地打破常规。先是屈子“惟我独清”的楚骚,继而是子美忧国堪民的诗史,还有“五四”那群热血青年的“革命”等等。历史的长空中,思无涯,诗无止,风一直在吹,诗也一直在低低续续地吟唱着,千年不绝。

诗如一阵神秘的风,叫人捉摸不定。它被赋予太多的意味了。诗像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不停地变幻着。春,诗在风的招领下,轻舞在飞扬的绿柳上,卷裹在皱折的湖水中,每到一处,都留下一片勃勃生机。夏,风拂去路人心中的烦闷,拭去农人脸上的汗珠,星星闪烁的仲夜,纳凉人的低吟浅唱随风飘荡。秋,风将第一片枯黄的的树叶悠然托起,此时,游子的乡愁,情人的相思,都在冷月的辉映下,化作篇篇委婉缠绵的诗章。冬,凛冽的风冷得钻心刺骨、酣畅淋漓,木叶在枝上摇摇欲坠,苍松在崖上料料峭峭,而诗也在悲鸣呜咽,萧瑟不已。

诗如风一般宽容。在诗的国度里,你可以指桑骂槐、声东击西,可以随意拨弄或刻意把持,也可以审视自己、编织迷幻,反正,过后就是风轻云淡了。但令人痛心的是,今天曲解诗真正涵义之风刮得极盛极强,聚成汹涌潮流。假造的爱情空前泛滥,这种主义那种流派层出不穷。

悲乎哀哉!

大师曾说,如果自己的作品连自己读了都不能流泪,又怎能让读者流泪呢?是的,脱离社会而作的华丽巧句,矫情而无知,永远也只能算是无病呻吟、隔靴搔痒。没有真实的内心,而忙于堆砌文字,最终也只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诗如风,没有任何东西能羁绊住风,纵使它曾在翻飞的草叶间驻足,在婆娑的树影中止步,在流水花开的温情里流连,但它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脚步。诗一直在浪迹,在天与地的尽头浪迹,在爱与恨的尘世浪迹。

风缓缓而起,夜更深了,未眠的孤星守护着漆黑的夜,明早的曙光会伴它而来。而我相信诗与朝霞同在,它将伏在风的背上,慢慢地卷起这一轴深蓝得有点晦涩的天幕。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