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3月第十三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3月第十三期文章精选>>正文
潇洒生活
2009-11-12 00:00  

潇洒生活


沓晓晨

曾几何时,总认为背上心爱的吉他,带上钟爱的书,到远方去寻梦是一种惬意无比的潇洒。现在才发现,那只是小说中的故事情节或是影视节目中的经典镜头,又或是人们所追求的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生活境界而已。

潇洒,确实令人神往,令人陶醉。插上梦的翅膀,飞到天涯海角,踏遍千山万水,寻觅心中所爱。这不知是多少风华正茂的少男少女们的追求啊,他们认为这就是潇洒,生活本该如此。做自己喜欢的、愿意去做的事情,而不受任何人左右,感觉就像鱼游海底,鹰击长空那般惬意。可是,人一旦融进社会,担负起各种社会角色时,对每个人而言,潇洒又谈何容易?回到生活中来,一切的一切都变得那么的现实。一方面,你再潇洒,也不至于不食人间烟火吧,总得解决衣食住行的问题。就凭这一点,就无法绝对潇洒了。更何况,你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填饱肚子,找个地方安身。这与日夜为柴米油盐奔波劳碌的生活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平凡的生活中去了。终点又回到了起点!另一方面,人终归是有感情有灵性的,根本就无法摆脱为人子女为人兄弟姐妹这与生俱来的社会角色。一个人再潇洒,也会有令他牵肠挂肚的人,也会有他自己的无奈。

生活就好比一杯浓茶,刚开始的时候,有点苦涩,细细品尝,方才享受到其中的芳香与清醇。生活就如此有能耐,在悠长的岁月里,它能让你慢慢咀嚼其中的奥妙,回味其中的酸甜苦辣,渐渐懂得生活,感悟生活。在生活的路上,即使再苦再累,撞得头破血流也得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大多数人都是这样,也只能是这样,过着平凡而宁静的生活,精神上却追求着潇洒的生活境界。

正如梁晓声所说:“疲惫的人们不是不会潇洒,不是不想潇洒,而是没有前提潇洒。”我想,这前提应该包括物质上的和情感上的。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