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4月第十四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4月第十四期文章精选>>正文
写给过去
2009-11-10 00:00  

苏克丰

我是在秋天来到这个城市的。

走过了丹桂飘香的十月,走过了冷得不像样的冬季,连同这个夹杂着夏天的燥热一起到来的春天。我已然翻越了肇庆的四季!

时间就是这么爱开玩笑,稍不留神,它就把你带到了距离过去无限远的地方。

值得庆幸的是,我的旅程才刚刚开始。我的学生证告诉我,今年我才大一,是肇庆学院2005级的学生。

可是,现在已经是2006年了,距离过去有八个月的光阴。八个月里,我没有长高,也没有变胖。可是我的一位同学却疯长了一大堆脂肪,以至于我不敢和他一起并排走着去饭堂,因为我怕别人看了他再看了我会质疑中国的改革开放成果——怎么现在还没解决温饱问题。

我是学计算机的,可是我不喜欢整天对着电脑发呆。我宁愿拿一本与我的专业风马牛不相及的书站在阳台上对着蓝天发愣,也不想活在那种以计算机之名而把宝贵的时光抛掷在游戏中的日子里。尽管有人告诉我:“我们现在什么都没有,就是有时间。”

或许正是因为我们是学计算机的,学校把我们系全体学生的宿舍都安排在传说中住宿条件最好的寄宿公寓里。我们宿舍有四个人,来自广东省四个不同的角落,而我却是第一个拿到宿舍钥匙并开启那一扇尘封一个暑假的宿舍门。好不容易领了被褥床单回到宿舍,可是刚回到宿舍就碰上一个和我差不多模样的拿着和我一样多东西的男孩,他告诉我,我们所用的这些天蓝色床单,其实和精神病院里用的统一床单是差不多的。

于是我们就这样子顺理成章地躺在这些天蓝色的裹尸布里好几个月,还好,这些床单还不至于糟糕到让人每晚失眠。

八个月的时间不长,却足以让人走遍校园的每个角落。可惜到现在我还没有完成这个伟大的计划。我清楚地知道即使到我大本毕业那年我也没有办法完成这个心愿。至少我知道,男生是不被允许进入女生宿舍的,而且这样的政策可能会保持一百年不变。同学说,这是一个学工科的学生应该有的理性思维。尽管我不喜欢微分、积分和一大堆的数学公式,但不可否认,它们给我确实带来了不少启发,那就是做人应该面对现实。

我不喜欢数学,但我却不得不尝试着去爱它。因为从中学开始,我的师长父母就一直在跟我说,你应该把数学和英语学好。直到现在,我的师兄还在跟我说,你现在只要把数学和英语学好就行了。可是,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你一定要把语文学好。

可能这是我成为工科学生的原因吧。所谓大势所趋,我孑然一身,又何足以螳臂挡车呢?

圣人说:“既来之,则安之。”我想我是个挺听话的孩子,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去,我开始习惯学校上一节课就换一个教室的游击教学模式;我也对老师有时在上课前要先花十几分钟跟教室里的多媒体电脑做思想工作的做法表示理解,毕竟月有阴晴圆缺,电脑也会有旦夕祸福,只是我们学校的电脑好像比较喜欢耍脾气;我也慢慢习惯了在饭堂里大家吃一半倒一半的场景,不是我们想浪费,我们是无奈的。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