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4月第十四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4月第十四期文章精选>>正文
转个弯,走下去
2009-11-10 00:00  

燕归来

命运在我们脚下,转个弯,就能走下去。

遥想昔时烽烟初歇,汉宫里的那株红梅傲霜斗雪,迎风怒放。她,美得动魄惊心。那些饱经战乱的臣子惊惧了,元帝重女色,而这个女子倾国倾城,更是不能留,否则祸国。

红颜祸水,莫须有之罪呵。

“入宫数岁,不得见御,积悲怨。”悲?悲自己生不逢时还是遇人不熟?怨?怨画匠故意陷害抑或皇帝不辨是非?韶华易逝,即使是美人也只能是迟暮。这样的人生,她不甘。

画眉染唇,簪花佩玉,作别满园芜草,走吧。

塞外北风卷地,沙雪满天飞舞。行路难,却不悔。与其在冷宫中独自垂暮,倒不如当个轰轰烈烈的和亲公主,用自己去换两国的邦交友谊。这样,才不枉此生,不是么?她的美是要有价值的。

风雪依旧,愁云惨淡万里凝。走下白马,回望一路走过的千山万壑,一枝火红的梅花在断壁峭崖上熊熊燃烧。她偎着相依为命的琵琶,扬起一抹自信而坚定的微笑,然后低头,素手轻拢慢捻。她知道,这曲和着“王昭君”三个字的调子,将一直在低低续续地为人吟唱,千年不绝。

这条路,她没有走错。

沧海桑田,粉坠百花洲。

昨日的楚歌不再,今朝的战火却仍在蔓延。明诚病逝,玉瓶错案,那双溪蚱艋,载不动眉头上的两处闲愁。纵然豪歌人杰鬼雄,高唱不肯过乌江,可是冷风袭来,泪已千行。

易安的心,随风四碎了。

然而,她必须活下去,就当是为了完成丈夫未完的梦。

受尽了寄人篱下的委屈,饱偿再嫁市井的无奈还有卖字为生的辛酸。那个曾倚门回首,欲语还羞的少女;那个曾与丈夫翻书赌茶,琴瑟相和的贵妇,如今风鬟雾鬓,人比黄花瘦。

无疑,她是一个勇敢的女人。即使是文采斐然的三闾大夫,遭陷被逐之时自投汨罗;就连叱咤一方的西楚霸王,四面楚歌之际亦自刎乌江。而她,一个黄花般柔弱的女子,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却绝望地绽放着哀伤的花朵。

江边杂草丛生,江心乱石阻流。这样的路,真的还要继续走下吗?

九万里风鹏正举,孑身寂然的她,带上比生命还要珍贵的书画金石和终日凝眸的相思,毅然独上篷舟,自此与风同行。茫茫前路,还是要走下去的。

知否?知否?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