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5月第十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5月第十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我为现代化号号脉
2009-11-10 00:00  
我为现代化号号脉
字体设置:-- 发布时间:2009-11-10 阅读次数:90 次 返回列表

——论“现代化下的价值取向”

邱莹

在这种疯狂躁动的狂潮下,中国历代传统所推举的父子之情、夫妻之爱、朋友之义、待人之诚……竟变得如此不堪一击……

——题记

历史翻开新的一页。在中国,改革开放前程似锦、硕果累累,商品经济迅速发展,市场经济体制也越来越显出它强大的生命力。轰轰烈烈的社会变革给濒临危机的中国注入了新的动力,给处于绝望无奈的中国人民带来了新的希望,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楼耸立、车水马龙、机械化、工业化……也许这就是“现代化”的影像吧。

但是,改革给我们带来进步的同时,其副作用也随之而来,这使我们不得不认真地去对待。面对改革所带来的新观念与传统观念的冲击,面对新旧文明的转变,面对资产阶级思想文化的涌入,中国人民的传统观念,特别是中国几千年“君子重义薄利”的传统思想,受到了时代浪潮的冲击。对金钱的“疯狂追求”,对享乐主义的“积极响应”,对个人主义的“大言不惭”[1]……这一切不得不令人深思,不得不令中国历史哀吟……

中国历代推举一种优良传统叫“百行孝为先”。在人的一生中,父母的关系和爱护是最真挚最无私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永远也诉说不完的:吮着母亲的乳汁离开襁褓;揪着父母的心迈开人生的第一步;在甜甜的儿歌中入睡;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成长;灾灾病病使父母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读书求学费去父母多少心血;成家立业铺垫着父母多少艰辛……

然而,近些年来,那种连羔羊都知道的“跪乳之恩”,却被忙碌的现代人所遗忘了。大学生也有大学生的“四个现代化”——电脑、手机、MP3、名牌衣鞋。这“四个现代化[2]”的产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现代化”的攀比之风迅速刮起来。有些大学生的家书是极其简单又有“深度”的,他们只用一个字就能造成“反复强调”的效果:“钱!钱!钱!”多么冷血残酷的字眼啊!难道他们除了“钱”字就无话可对父母说吗?有个别的大学生枉读“十年书”,居然因为承受不了和别的同学贫富巨大的落差跳楼自杀,这该多伤父母的心啊!还有一些比较有“良知”的儿女,为父母置一个舒服的家,给了父母富裕的物质生活,却忘了给父母一个富裕充实的精神生活。他们并不需要你们为他们配置“现代化”,只是希望你们能“常回家看看”[3],希望在节日里的那一大桌饭菜有人可以把它吃光……

试回想:当年父母陪你长大,为什么现在你却不好好陪他们终老呢?

一个人如果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有谁相信他还有“良知人格”呢?

随着国门的打开,西方的很多东西都随之而传了进来,如结婚的礼俗:披着婚纱,踏上红地毯,走进教堂,在上帝面前宣誓……一切是如此的神圣、不可玷污。然而,在商品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神圣却被肆意亵渎,在某些错误的价值观驱动下,神圣的结合变得不堪一击……

有些人为了那些薄薄的礼金、礼品而不惜骗婚。有个村庄有这样一个风俗:村里的男女结婚了,村委回拨5000块作为他们安家置业的费用。有一个男青年一向游手好闲,在外面混得不好就回到家乡来,知道有这样一个规矩,就动了坏脑筋。他向最无人问津的瘸腿姑娘提亲了,两个人就顺理成章地结合了。婚礼后,他总共获得大概一万块的礼金。再过几个月,他就想甩掉他的新婚妻子了,对她百般刁难,可是瘸腿姑娘对他痴心一片,死活不肯离婚。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他动了杀机,狠心地把她推进河里,活活淹死……

你说,就为了那区区一万、就把夫妻之间神圣的结合变成了一种谋财夺利的手段,人情何其冷漠,人性何其脆弱……

人啊,人!

夫妻结发尤可如此轻率,那“朋友之义”又变成何种面目呢?

古代有“为朋友两肋插刀”的英雄大侠,而现代也有“有福同享”[4]的君子之义,但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很多人往往会漏了下一句“有难同当[5]”。“出国热”在中华大地迅速燃烧起来,许多人都认为:“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他们为了出国不惜出卖自己的青春、自由、肉体,甚至灵魂。A、B君是很要好的朋友,甚至“兄弟”,他们从同一所大学毕业,分配到同一个单位,可以说是一起经历风雨的兄弟。后来,单位有一个出国深造的名额,A、B君都是候选人,而且只有他们两个是候选人。本来,单位的领导有意派A君出国的,因为A君是一个比较忠厚老实的人,应该不会忘恩负义。B君辗转得知此事,就偷偷到领导那里造谣,说A君曾对他说过:“如果有机会出去就不会再回来了。”后来,领导派B君出国深造了。过了很久,B君写一封信给A君,他说:“A,对不起,我知道我这样做是不对的,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我一定要争取。我不会再回去了,这里比以前的好多了,好不容易出来了!对不起啦!兄弟!”A君呆呆地望着“兄弟”两个字,最后默默地从中间撕成两半……他很困惑:为什么这么多年的兄弟情分竟比不上一个小小的出国诱惑?

“兄弟如手足”啊……

在现代化浪潮的驱动下,人与人之情的纽带换上了冰冷的铁索,只要其中一方用力拉动,另一方必定会被铁链所伤害,人与人之间尚且如此,那人与自然呢?

国家文物被无情地盗窃,森林资源被冰冷的锯斧无情地啃食,野生动物也不可避免地遭到疯狂的猎杀……被金钱蒙蔽了良知和人格的人类为了获取暴利而无情地猎杀野生动物,他们残忍地剥它们的皮毛,拔它们的牙齿折它们的骨头……继而,一件件昂贵的皮草、皮具、装饰品就随之诞生了。我真不明白,当他们身穿貂皮大衣,脚踏鳄鱼皮鞋,手挽鳄鱼手袋,大啖野生动物血肉时,他们不会感到恐惧吗?他们没有听到那些动物的亡灵在无声地控诉吗?

动物依旧是温顺无语的,但它们也会流泪,它们也需要生存。动物的反抗是无力的,他们只能向杀害自己亲人的人类怒吼几声,可这也换不醒被金钱所蒙蔽的良知和理智。到底要到何年何月,人们才可以重新情形呢?何时才能换回人类的良知与人格呢?

中国正在走向现代化,物质文明的发展也说得上一日千里,但相对地,精神文明却日益匮乏。党中央倡导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6]方针于我们的国民似乎显得极其苍白无力。大家都在努力创造自己的物质财富,以至没有多余的时间创造自己的精神财富。

我们的社会也需要一份精神财富,一个缺少精神食粮的社会决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一个社会无论它的物质现代化程度有多高,缺乏了良知和人格的社会也决不是一个进步的社会。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就应该对这个社会负责;我们作为一个人,就应该对自己的良知和人格负责……

综上所述,“现代化”毛病多多,特别是人体所必需元素“良知”“人格”流失严重,这将对人体造成很大的隐患,望各位患者多加注意,并周知提防此病。


[1]出处:《论语·宪问》:“子曰:‘其言之不怍,则为之也难。’”宋·朱熹注:“大言不惭,则无必为之志,而不自度其能否也。欲践其言,其不难哉!”

[2]出自:《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24-25页

[3]出自.歌曲《常回家看看》

[4]出自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第二十回:“彼此兄弟,自应有福同享。”

[5]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回:“还有一件:从前老爷有过话,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6]出自《邓小平文选》:人民出版社

收藏 打印 刷新 顶部 返回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