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5月第十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5月第十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打死也不开博客
2009-11-10 00:00  
打死也不开博客
字体设置:-- 发布时间:2009-11-10 阅读次数:63 次 返回列表

游思壁

只要你在Google上输入“博客 谷歌”就可以搜索到550000个相关网页,用时0.05秒。全球搜索大亨Google取中文名字“谷歌”以来,引发的网络口水大战频繁得数不胜数,当然,这个无硝烟的战争是支持与反对的战争。反对者都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喜欢Google,但不喜欢谷歌。为什么不叫‘狗狗’?”有的还说为什么不叫“股沟”,他们甚至建立了一个域名为“noguge”的博客,立场坚定,对谷歌说“no”!

不管是褒是贬,有一点是肯定的:博客间的讨论都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关注Google,尤其是基于博客的信息传播的独特性,其传播效果可能优于主流媒体。因此,与其争论博客是庸俗还是通俗,还不如说博客逐渐成为人们的表达窗口。

然而,这种表达方式掺杂了越来越多的功利杂质。

试想,当身为一个草根的你,徜徉于名人府第、明星别墅、学者花园间,见其错落有致、铺陈其间时,你难道不会春心荡漾?当你的博客左右芳龄星光四射、高朋谈笑往来鸿儒时,你那尘封多年的文思,那瓦解多年的诗性难道不想激活与凝聚?当你守侯在电脑前,看到自己博客的浏览量和留言数不断攀升时,难道你不沾沾自喜甚至欣喜若狂?

对于爱面子的中国人来说,是永远拒绝不了这种奉承讨好的方式的,诸如“你的文章写得很好,很喜欢”,“有空到我的房间坐坐”此类的甜言蜜语和自我宣传方式,尽管有假惺惺地丢个屁股象征性在你的博客“沙发”上坐一坐的嫌疑,但是自己还是要“礼尚往来”,也“回报性”地去对方的房间反赠一遍。一味地期待点击率,一味地期待被关注,这就是博客虚伪的症结所在。

而 “木子美” 和“竹影青瞳”“脱裤子”比赛式的性文学写作更是把博客界搅得纷纷扰扰,不得安宁。尽管张清明在《博客文学现象批判》中极力批评木竹两位女士创作的精神理论实质和创作心态,与“自恋情结”、“捞取文化资本”、“生存的虚无的人生价值”等价值观念。但博客还是无可避免地产生了裂缝。“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这个一秒钟产生一个博客的时代,博客再也难以保住它纯洁的“贞操”。随着注册量的不断激增,博客的纯洁程度也就越来越低。也就是说在如今数以百万计的“博客”里,坦露日常私生活的内容点击率在不断地攀升。“今天买了件花纹内衣”和“在某酒吧里幻想一夜情”“我又开始和他谈恋爱了”这样类似无所事事呓语般的网络日志似乎有一种魔力,吸引更多博客族的“窥视欲”和“亲身表达欲”。

博客已经步入了尴尬的境地。毫无疑问,这绝对是博客族不择手段的态度使然,在点击率的利益面前,他们正在殚精竭虑。为了争取卖点,为了给自己增加人气好让自己的排名再靠前些,为了自己能够得到网站是推荐好在朋友面前炫耀一番,他们不得不把博客作为自己隐私的宣泄点,并且更进一步地拼命宣传,到处恳求大家来看自己的私密。他们必须到处求爷爷告奶奶,让别人来自己博客上坐一坐、留个言,有时尽管人家去他们的房间“耍流氓”或者漫骂一通然后扬长而去,他们还心满意足,心猿意马,甚至意犹未尽。

曾经在博客中流传甚广的“蜂窝煤博客”的《四个心房》短文也将注定被他们遗忘,而其中提到的“第二个房间是属于自己的密室”也被他们所不耻。他们只注意到了用博客与别人分享自己的密室时,可能拥有的畅快淋漓的心情。但却忽略了这种心情背后是否比较猥琐与畸形的问题实质。

假若你不经意望文生义,把博客之“博”当成了博大之“博”,把博客理解成了来者不拒,人人平等。那么,你将和博客一样步入尴尬的境地。因为从博客文学的角度看,每一个读者都是一个潜在的作者,或者说每一个读者就是一个作者。也就是因为这样,博客到处充满了潜在的敌意。这种敌意,迫使博客族要不断地出卖自己的隐私来赚取点击率,不然,你将会被读者淘汰,譬如徐静雷必须不断将自己的生活暴露给读者,随时刷新,这样才能保证点击率居高不下。

所以说,博客是一个变态的话语表达形式。“不在沉默中变态,就在沉默中死亡。”对于我,我宁愿选择后者,打死也不开博客。

收藏 打印 刷新 顶部 返回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