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5月第十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5月第十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呼唤现代化的良知与人格
2009-11-10 00:00  

——读《圣火》后感想

梁樱花

现代化的良知与人格是社会一直甚为关注的焦点话题。一本由韩国作家安东民写的书《圣火》将读者带入对社会人性、良知的思考,让读者重新定义现代化的人性,良知以及人格。

《圣火》这本小说由悲剧开始最后也由悲剧结束。小说中的女主角名叫英爱,在她还没读小学的时候就知道了她妈妈竟是自己爸爸的“小老婆”,而自己就是妈妈做“妾”生的女儿,小英爱一下子明白了许多,她终于知道了为什么爸爸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才回家一次,而且每一次总是匆匆忙忙,还时而说是怕“大房”来闹所以少点来了。纯真的英爱刚开始还以为是爸爸平时住的是大房子,又因为工作繁忙所以很少回家而已,谁知道可怜的英爱有一天放学回到家,看到了一个女人在同妈妈吵架,旁边还有许多路过的人们在围看。那些观看热闹的人都指着英爱妈妈骂,说是不要脸的女人给人家做“小老婆”,那女人很生气,说她抢了自己的丈夫。那女人一气伸手就想打妈妈,英爱哭着跑过去拉着那女人,那个生气的女人知道了英爱是“贱女人”生的女儿更是火上加火,竟连小孩子也不放过,想一掌打去英爱,幸好妈妈挡得快小英爱才安然无恙逃过一劫。可是在那之后,英爱纯真的心灵再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无邪了。

英爱的爸爸在那女人吵过之后再也没出现过了,妈妈整天沉着脸,家里冷冰冰的。不久之后,英爱的爸爸托人给她们母女带来一笔钱就说是当作一个了结。这样,英爱从此之后就没了父爱,生活在一个冷冰冰的“家”里。

可怜的英爱跟她妈妈再也无法在那原来的地方生活下去了,于是她们搬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本以为可以重新开始,但却想不到迎接她们的是另一个悲剧。

小英爱总是觉得自己身上流着不洁的血,是母亲做妾那种不洁行为的结晶,于是英爱从小学开始就在深深的自卑中生活,失去了童年的天真与活泼。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