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12月第二十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12月第二十期文章精选>>正文
荆棘中,他们……
2009-11-05 00:00  

罗蓉

小时候,菱子的家庭是不和谐的,幼小的她很早就尝到了不平等的憎恨,菱子的母亲下嫁给父亲后,生活一直都很清苦,后来母亲接连生下三个女孩,而父亲的哥哥家产下了一个男婴,矛盾的纠结从此开始了。

重男轻女的思想在老祖父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底印,他不平的是母亲生的都是女孩。“超生”后家里被政府一扫而空,只留下两张木板床,几张凳子。老祖父竟骂母亲是“克子的命”,处处逼迫为难母亲,父亲听不下去,却也变得极为糊涂,抛下瘦弱的母亲和孩子在家,什么也不管。

菱子的命是母亲给的第二生命。营养不良,加上感染风寒,菱子高烧不退。母亲看着又急又难过,听到菱子的哭声,母亲更是心力交悴,天还有三个钟头才亮,可外面还下着倾盆大雨,母亲用棉被裹紧菱子,又在外面包上雨衣,却没有顾及自己,就冲出了屋外。老天不知道怜惜这位瘦弱可怜的母亲,雨似乎下得更猛,母亲把菱子紧紧裹在怀里,下过雨的路实在很难走,母亲索性脱了鞋一深一浅地跑着,几次跌倒在风雨中,菱子的哭声混和着雨声,把母亲的心揪得被针扎过似的,母亲只能哄着菱子别哭。跑到医院时,母亲已筋疲力尽,全身湿漉漉的尽是泥水,菱子却依然是干净的。把菱子送到护士手中后母亲昏倒了。

夜已很深了,母亲和孩子也已睡了。父亲还没回来,兴许又在外喝酒赌博了。窗外昏暗的夜色下依稀的点缀着几颗朦胧的星星,路上只有父亲一人踉踉跄跄朝家走着。一回家父亲把前门反锁上,看到熟睡中的母亲和邻床的三个孩子,父亲的心头涌上一股莫名的怒火,他觉得这一切都是上帝对他的不公与惩罚,是给他的枷锁,现在他要打破这枷锁,床上的母亲因为病痛呻吟了一下,翻了个身,父亲一把拉过被子捂在母亲的脸上。母亲一下被惊醒了,黑暗中母亲还是能辨别这个人就是(父亲)自己的丈夫,母亲无力地挣扎着……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