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12月第二十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12月第二十期文章精选>>正文
生命本色
2009-11-05 00:00  

生命本色


叶小玫

天空的美丽,不是白云朵朵彩霞飘飘,而是那一汪高远的湛蓝,那一份肃穆与深邃,总能摄人心脾;原野的动人,不是姹紫嫣红繁花似锦,往往是在苍茫广漠的皑皑雪景中,钻出一枝摇曳的竹绿;大海的气魄,不是一望无际浪淘汹涌,而是那暴风雨来前的风平浪静。豪华总有落尽之时,然而真淳总会显现。这,就是生命中固有的本色。本色,是生命美的极致。

我们活着,常常会感到苦和累。与人寒暄,言不由衷;为人处事,身不由己;在灯光迷离的舞台上,搽脂抹粉重重衣冠;在觥筹交错的宴席间,虚与委蛇频频举杯;在步履匆匆的旅途上,脸如春色轻轻握手。可是其中有几许真几许诚?有几许从心中迸出的血连通彼此的手心?也许,我们都只是人生舞台上的一名小丑,自导自演,欣赏者永远屈指可数。于是,久而久之,面具成了我们的保护层,用它去防备,去包裹自己。可是,如此时时警戒时时化装,能不感到苦与累吗?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步入家中,放下行装,洗掉生旦净末丑的油彩,躺在床上,彻底地放松自己,露出生命的本来面目。我们就会感到无穷的开心与惬意。谁在乎自己脸上有雀斑呢?谁在乎姿势不体面呢?谁在乎自己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与遗憾呢?生来不很完美,但我们很真实,我们自自然然地把本相交给自己,为什么不坦坦荡荡地把心交给别人呢?

走进朋友的内心世界吧!不要凭把盏的次数,语言的花巧,就掩盖了彼此真心。华丽的包装出迷人的美,却常常掩盖了做人的真;漂亮的祝福能愉悦神采,却不能真实地滋润心田。然而本色不是浅谈,不是冷漠。也赞美你,也批评你,但这一切都是真情流露,不搀任何色素。这是人生中真正的绿色食品,真诚使友谊山高水长。

受了委屈,可哭,不要强憋痛苦;有了喜事,可笑,让天真的童心如山花般烂漫。别有着深深的城府,或者,何不让自己觉得可爱,何不让别人觉得可亲?

保持本色,不要为了防范别人而时时处于备战状态,因而丧失做人的乐趣;保持本色,不要为了取悦别人而仰人鼻息,从而丧失做人的风骨;保持本色,不要为名为利而变腔变调,不娇柔,不做作,尽显真我风采。

我曾经独坐在湖边,被湖边的风景深深地感动。湖水格外地平静而清澈。天光云影,草色花颜,无不掩映其中。我想,感动我的正是那一尘不染的“本色”吧。如果湖水被黄土染了被墨炭黑了,它又怎能把赤橙黄绿青蓝紫全部包容其中呢?

本色,犹如湖水般,看似不着色,却涵盖了人生的任何一种美丽。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