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12月第二十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12月第二十期文章精选>>正文
雨、泪、情、心
2009-11-05 00:00  

雨、泪、情、心


周超明

一个有雨的星期五傍晚,我踏上了回家的汽车。车窗外,只听见一片小雨声,只看见一片朦朦的水雾,天地仿佛疲劳了……

远远地,透过车窗可以模糊地看到母亲在街口焦急等待的影子,像往常一样撑一把小花伞,但伞下的身影明显老了许多。下车了,母亲把我揽进伞下,接过我的背包放在胸前,唯恐弄湿了书本。伞映红了母亲,也一下子映红了我。街上已经没有行人了,我撑开伞,只有“沙”、“沙”的小雨声轻轻伴着我们回家。

家,并没有大变化。母亲又开始忙碌为我弄吃的,那再熟悉不过的身影进进出出的,真叫我鼻子酸酸的直想哭。大概是因为长大的缘故,和母亲之间已经在不知不觉中隔阂了许多,不再像以前一样有什么话非要围着她像个麻雀一样叽叽喳喳个没完没了不可,可能,多一份成熟就多一份惆怅,多一份成熟也多一份沉默吧,每次回家大多时间都是在沉静中匆匆地溜过。或许,这也是所谓成熟、长大的悲哀,我并未学会用最单纯的态度去对待事情本来的样子。

“在学校过得怎样了?”母亲投来关爱的眼神和一句老话。跟母亲目光交接那一刹那我只觉得心虚,大概是因为雨的缘故,我却无心回答,只是不耐烦地应了一句:“不好!不好!一点也不好!。”“怎么了?”母亲坐到我身边来。“考试没考好,同学对我不好,回家也不开心……”我对母亲乱吼了一番,泪水不争气地涌了出来,把母亲吓得呆住了。

我静静地伏在桌子上,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发现身上披了一件衣服,桌子上放着一张字条:孩子,对不起!妈妈不知道你在外面受委屈了,原谅妈妈的鲁莽。但路要你自己继续走下去,没有人能替代你!记得某位哲人说过:生命让每一个人都开一次花,但不担保每一朵花都能结果,能不能结果,往往取决于当你还是一朵花的时候曾否努力。以后要学会照顾好自己,记住不必要去压倒一切,只要不被一切压倒就行了!

拿着纸条,看着熟悉的笔迹,泪水又一次涌出来,酸酸地流过脸颊滴落在纸条上,字迹慢慢地散开了,像几朵小花。原来母亲是爱我的,而且是爱得那么深。夜里醒来,看见母亲还未歇下,我走到她身旁轻轻地拉起她的双手:“妈,你怎么知道我今天要回来?”母亲深情地望着我说:“孩子,我是你妈妈,你的心是我给的,你想什么我当然知道。”

哦!我懂了,原来我的心是母亲给的。亲爱的妈妈,我现在懂得了该如何去读懂你沧桑的心,也学会试着去了解你的爱,放我真心在你掌心。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