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03月第二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03月第二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名人看易中天刘心武讲名著
2008-12-09 00:00  

名人看易中天刘心武讲名著


葛红兵(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 如此易中天 可以休矣 说是在品三国,但是,反复这样做,就混嚼三国,把“三国”变成了肥皂剧。《三国演义》和《三国志》一锅煮,好像是为了辨明史实,厘清真相,实际上是为了提升娱情,为了夺人眼球,学术走《三国志》一锅煮,好像是为了辨明史实,厘清真相,实际上是为了提升娱情,思想成了笑谈,历史变成了娱乐。通俗化不等于庸俗化。易中天把三国讲庸俗了。

张闳(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红学家”与刘心武之间的冲突是学术垄断行业与学术市场化之间的冲突。

他认为:这不是单纯的学术观点之争,而是学术垄断行业与学术市场化之间的冲突。如果“红学家”抱着“和尚摸得,心武摸不得”的心理,坚持要群殴的话,我建议中央电视台让刘心武和“红学家”(任选)来一场PK,现场直播,公众手机短信投票,让失败者在现场温情脉脉地告退,这样更公正。

虹影(旅英女作家):红学家不懂文学与游戏的真谛,只能被时代pass掉。

她最近撰文《拒绝游戏的游戏》,专门提到刘心武揭秘《红楼梦》风波,她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我们重新读《红楼》,读刘心武看的《红楼》,我们可否同意——刘心武把文学看成一种拒绝游戏的游戏?”从民众对刘心武的热读可以反衬出红学界本身的可悲的落伍和僵化,红学家不懂文学与游戏的真谛,“只能被时代pass掉。”

北村(先锋派作家):红学需要来一场全新的挑战。

他认为传统红学充满着违背文学经典本身价值的误读,已经走向僵化死亡。“对文学作品最重要的研究是阅读,刘心武至少给读者提供了新鲜的阅读经验。红学界应该接受这种挑战。”信投票,让失败者在现场温情脉脉地告退。这样更公正。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