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03月第二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03月第二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懂得回首
2008-12-09 00:00  

懂得回首


黄珍娜

假如梵.高懂得回首往事,灿烂的向日葵也许会给他生存的动力,鼓励他继续人生的路程。但他前程的双眸找不到阳光的焦距,独在人生的中途举起了手枪。

假如三毛懂得回首往事,撒哈拉美丽的夜空也许会给她美好的回忆,支持她度过孤独的日子,但她冰凉的双手始终握着荷西的遗物,生命如流星地消失在读者的感叹中。

生命没有假如,因而的弥足珍惜。在生命的路途中懂得回首,找到支撑点,生活或许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鲁迅曾说过,为了忘却的纪念。我们纪念历史的辉煌,纪念历史的屈辱,不单单只是纯粹的纪念,我们要从中找寻骄傲,铭记痛苦,汇成新鲜的血液注入生命,放飞理想。

一个人应如此,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回首往事。为心灵过滤懵懂,清除轨迹里的不平与岔道。明亮的双眼找到生命的导航。一个国家也应如此,纪念历史,赤裸裸地回首往日叱诧风云和腥风血雨,在鼓舞和悲痛中描绘蓝图。

我们总有一颗不安定的心,我们渴望鲜花,渴望掌声,我们惧怕灰暗,惧怕坎坷。心灵矛盾仍旧挣扎着想要前进。成功时,就想要获得更多,失败时,就躲起来,慢慢檫拭潮湿的心。于是,往事变得无限精彩。懂得回首,甜美的,苦涩的,都酝酿成悦耳的音符,奏起在生命的五线谱里。

记得一句话是这样的,没有过去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时光本来就分为昨日,今日和明日。在昨日的基础上,我们抓住今日,为明日而拼搏。一树灿烂的木棉花,在生命最辉煌的瞬间陨落,留给世人一片火红的记忆,回首往日,它明白生命的职责所在,因此义无返顾地扑向大地的怀抱。

回想起古之名人,他们大都在人生的中途选择归隐。倒不是逃避世人呢,只是他们往返于自然之中,留给自己一片过滤往昔的天地。陶渊明也曾赤胆忠心,一心追求功名,但当他回首往日,现实的灰暗与昔日的抱负相距甚远,他终于选择了恬淡的田园生活,朴素而自由的生活成就了他的操守和情怀。或许会有人疑惑他的归隐是消极的避世而已。但我却不这样认为,既然官场已没有可以斩头露角,英雄无用武之地,又何必苦恋一分不属于自己,背离理想的天地呢。懂得回首,才能把脱疆的野马拉回正道。

人们常说一省滋味繁多,酸甜苦辣都不缺,当你回首往事时,是否因苦涩而耿耿于怀,是否因甜蜜而忘怀,是否因灰暗而唏嘘不已,是否因乏味而迟疑。圣人孔子亦有吾日三省乎。当我们回首往昔,反省自我时,不是要你感慨过往人生,而是要你找出自信与不足,遇到幸福则感激,遇到苦难则挑战。每一份生活的记忆都是人生不可缺少的课程,我们要乐于回首。

而当你从过去的生活找到道路时,你应当怎样在现实中前进呢?有人对往事的回首只是纯粹的回忆。他无法升华记忆,显示中仍然随波逐流,浮沉尘世。这样的回首等于浪费时间。当我们觉得与现实脱轨了,我们应当果断且勇敢地屏弃现实,追求真诚。正如诗仙李白,当他在蓍迷的宫廷生活中浮沉时,他找回自我,仰天长笑出门去,不为世俗所羁绊,于是成就一代豪放与脱俗的诗仙。

缅怀过去。正所谓浪涛尽,千古风流人物,滤净了人生的昨日,在今日步履轻盈,明日又何愁茫茫无边呢?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