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03月第二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03月第二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声色光影的旅行
2008-12-09 00:00  

声色光影的旅行


有时候你会觉得自己置身事外,有时候你会觉得自己是其中的重要人物,就比如现在我坐在空荡荡的宿舍里,在键盘上敲打的时候,根本意识不到外面的刀光剑影或者阴晴圆缺。可是还是有人会告诉你说:外面下雨了。

——题记

我要说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所以我也就比较喜欢保持沉默,不解释。有人说,越描越黑。可能真的有道理。现在是2007年2月24日早上11:22,从一个奇怪的梦中醒来,听见宿舍外面有扫水的声音,天气阴蒙蒙的,我摸出手机看了一下,正好是10:00。昨天被天气欺骗了,微弱的阳光照射在我窗前的时候,是七点十分。我误以为天气开始放晴了,于是一时冲动,把所有的棉衣都拿出来洗了,今天它又开始哭泣。微冷的风,细细的雨,空气中的湿雾,让人的心情跌至谷底。

2:10。这是一个奇怪的数字,屡次出现在他醒来的时候,在黑暗的凌晨。他总是做梦,很奇怪的梦,比如梦见他朋友的死,后来化成恐怖的鬼魂来找他;比如梦见自己的女朋友约他到14号别墅见面,其实那是一个坟墓;又比如梦见自己到了案发现场,醒来的时候衣服上都是红色的斑痕,似乎不是血。他常常产生幻觉,常常在别人的话语里寻找到蛛丝马迹,对他的轻蔑或者嘲笑或者不怀好意。他一遍遍地装修自己的房子,一座旧老的房子,贴上蓝色的墙纸,在2:10准时醒来的时候。他经常通过自己房间的门孔窥视外面的一切。有一天,他在凌晨2:10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原来是凶手的事实。后来,警察砸开了他房间里的那面墙,发现包装在透明塑料袋里,他女朋友的尸体。

它的名字叫做《门》,我想叫做《墙》会不会更符合点呢。它想表达一个猜忌的人的完全心里过程,包括对自己行为的不知觉,和外面世界的幻觉。如果你看过漫画《柯南》,你会知道关于尸体藏在墙里面的案件早就发生过了,所以它的悬念性并不强。珍贵的地方在于他的非常人心里状态,以及他的梦。

现在我可以告诉你我的梦了,我梦见了一个很神奇的数字。不是2:10,当然。

天气似乎越来越黑暗了,背后阵阵凉意不断袭来。宿舍的门已经关好了,可是寒冷的风还是撞击得窗户发出很响亮的声音。我想我应该加件外套,也应该把袜子从衣橱里拿出来。

那个女孩子很傻,很不自信,但是她很会弹钢琴。她很美丽。我不喜欢用“漂亮”这个词,我觉得“漂亮”是属于美国电视连续剧《欲望城市》里面那些尤物的。患得患失,或者说害怕在得到后失去的心理,在她的生命状态中,成为可怕的坎。后来,那个女孩子听到她至爱的人结婚的消息,持续了大概7、8年那么久的爱情,他们却最终不能在一起。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是她男朋友因为绝症而独自离开。可是,她永远都在等待一个在她生日那天响起的电话,只是为了一句“生日快乐”。

它的名字叫《生日快乐》,很不起眼的名字。只是看到简介,有一刹那的光景,我被它吸引。

我私自认为,根本不是这样的,爱情的阻挠最根本的不是疾病,而是明明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自己就是最大的阻挠,只有你选择或者逃避或者暧昧或者在一起,事情就是这么简单。那个女孩子,她只是不能战胜自己,最后也只能在别人为她营造的梦里面生活。无法想象,当她知道了事实,那是一种怎样的灾难。

然而我们什么也不能做,因为我们仅仅是个观看的人。我们在戏外。尽管有那么一些时候,你觉得自己就在里面,快要出不来了。那也只是暂时。

你还会发现,就是有那么一些很老套的路子在里面,比如就是有人要患绝症(这是韩剧的经典)。也许这是生命的一种生存状态,但是如果只能这样,那么它也就只能是这样,停留在电脑里,电影院里,影碟里而已。

总算暖和了一点,在加了件外套和一双袜子之后。我检查了晾在走廊上的三件毛衣,两件外套,发现可以将水挤出来,有点绝望。对面男生宿舍的门终于打开了。昨天看到的那个男生,独自一人在篮球场上打球,大概178cm的高度,是我喜欢的标准。我看见红白相间的篮球服上是“财经系”的字样。然而事情并没有“后来”,我知道。这是青春的模样,我们清楚但是不会拒绝。

神奇的事情有时候是会发生的。那个夜晚,我打开了它,没有多大的怀疑,我以为可能是新的视角。我看到包括他的世界和旁边正常人的世界,以及他可怕的经历和成就,他和妻子的爱情。那三个幻觉中的人物伴随着他一生。我才知道我打开的是CD2。我没有经历过他的世界,在CD1里。第一次,我站在戏外,成为一个足够理性的观众。这是一种奇妙的经历。因为CD1是以他的视角来展示外部世界的,而观众被蒙在鼓里。

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A Beautiful Mind 》。

如果你留心注意,你会敏感地发现很多雷同的或者借鉴的元素:《音乐之声》——《窈窕淑女》——《歌剧魅影》,纯真善良的女主角,固执高贵叛逆的男主角,还有绘画和音乐的完美结合;《佣兵传奇》——《勇敢的心》,血腥的战争场面,爱情与战争的决斗等等。它们有借鉴,更多的是创新,所以你会知道,什么样的电影可以常驻在人们的记忆里,而不是机器里。

我一边在那个声色光影的世界里旅行,一边在现实的世界里瑟瑟发抖。不是暖冬吗,不是已经春天了吗,怎么天气越来越冷,天色越来越暗。我思忖着,也许在年三十的晚上,我就应该把那件200多元的以纯外套买下来。可是问题是那时候媒体将暖冬说得多神奇啊,还有那天的确是很艳阳的一天。

13:20。打开手机,“您一共有三条留言。”

“猪猪,我想自己开店做服装生意。大概过完年我就开张,到时你一定要过来帮我啊!听到留言后记得和我联系,想你。”

“珠姐,有件事情要麻烦你。你把我宿舍窗户边的鱼拿回去养。鱼饲料在旁边,每天5颗。我有事情要回家。谢谢啦!”

“喵啊,我的宝贝可安在?一切就麻烦你啦。我这里下大雨啊,好好一个年,就这样毁了。记得给它空间啊,还有要每天和它聊天,不然它会得抑郁症的,知道吗?”

于是,我想起了《手机》和《爱情呼叫转移》。不幸的是,我的手机话费只剩下2.55元。还好,这不是幸福终点站。在寒冷的暖冬的末尾,在毛衣和外套滴水的春天的开始,我关闭电脑,打开伍尔夫的《到灯塔去》,结束了这场持续了将近一个月的旅行。

现在,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了吧。还有,我想告诉你,我梦见的是什么。我梦见童年时候的那个夏天,在绿荫广阔的山坡上,杨桃花和荔枝花繁盛满山,我看见的那个神奇数字。那时侯我就答应过天使,不告诉任何人,所以我只能告诉你这么多。原谅我。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