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05月第二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05月第二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英雄背后的女人
2008-12-04 00:00  

英雄背后的女人


浪花淘尽英雄,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虽然岁月已匆匆滚动,时至今天,《三国演义》还深深地牵动着某些人的心灵。遗憾的是人们所关注的更多是英雄争霸、领导的高明、决策的英明等一系列以男性世界为主要阵地的活动。知否?知否?在一个男性主导着,分配着社会主要权力的社会里,一个个灵秀的“尤物”正以其独特的生活方式,坚强地活跃于“三国”的舞台,演绎着一则则动人的故事。

作品的厚实现实背景正面凝练出许多英姿飒爽的男性英雄,同时丰润了每个“三国”女人,甚至还暗示了在动乱时代,在所谓的男权社会里,女人活着,都按照某些社会既定的法则,循规蹈矩,按部就班,不可造次。无论在西方,无论在东方,无论在古代,无论在今代,倘若社会的主要权力仍然为男性所主导以及瓜分,那么婚姻依然是获得权力的可靠保证。

“隔屏听密语”、“假写遗嘱”、“议献荆州”,在那个时代被认为只有男人才能涉足的地方,一代君主刘表的夫人蔡氏打着“刘表夫人”的旗号,堂而皇之大干一番。无他,吾乃刘表夫人也。退一步说,此乃蔡小姐而非蔡夫人,在那个社会所遵循的价值体系的指控下,也许她会是第二个探春。难怪乎时至今天,有人还认为,女人靠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

自古红颜多命舛,除掉正常婚嫁,作品还似乎告之人们,在男权社会下,女人往往充当尴尬的角色。或是男人争夺权力的工具;或是为了保存自己而出卖红颜的可怜儿;或是因为身边男人失权而命赴黄泉的薄命女。

貂禅凭借“闭月”之貌,光荣地成为了美人计的主角,纵然李儒感叹“吾等皆死于妇人之手。”但有谁会顾影“她”怜,在此之后,一代美人貂禅焉处其身?真的安稳地走完剩下的人生之路?还是花开时以被折掉呢?

“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主角刘备吴夫人又何偿不是其兄争权霸地的一只棋子?这可算是一场政治婚姻,因为政治而忽略个人的意愿,大盖,由今天看来是不人道了吧!

出于本能的求生欲,甄氏在其要被操丕纳为妾时,以默而许之的态度直而面之。或许这在操丕拔剑之际幸存性命并要获取“愿保汝家,汝勿忧虑”承诺的最明智选择。诚然,这还需要有甄氏具有玉肌花容,倾国之色以及曹丕生来爱美女的条件.反之,一位丑女,或许因为没有红颜可以销售,赔上的可能就是性命.

正所谓"成则为王,败则为寇"董贵及少帝败于曹操手下,性命和权力的丧失是无可厚非的.然而悲剧就在于董贵妃身怀少帝骨肉,但最终只是获得一尸两命的结局.责谁乎?只慨身为女儿身,只叹身边之男子在权力之争中失败了.在这样的时代,在公认的标准下.她注定是一个陪葬品.

自古英雄谁无死?但为何自古花骄皆被折?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