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05月第二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05月第二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女人的爱情
2008-12-04 00:00  

女人的爱情


纪晓纯

和交往三年的女友分手,她的优秀让我自我形秽。朋友说:“尽管你比很多人厉害,但你还是很自卑。”他说这话的时候,我正低着头在吃拉面。香辣呛人的面条碜和着这么犀利的话差点就把我的眼泪逼出来。我为以前的她感到可悲:分手不是因为变心,而是不配。一个哥们曾跟我说:“我女朋友一定要学历比我低,身高在我之下。”当时的我大笑,嘲笑他的大男人主义。曾经以为:金钱、学历、身高包括年纪等这些东西都不可能而且也不应该成为爱情的阻力。然而现在反倒是自己在努力奋斗着,以期成为别人心中的白马王子。有人在网上挂Q,要找男友的标准是多金、够帅气还要兼备一个父母给的铁饭碗……现实中这样的人太多了,多得让我们本身也不可避免地要这样做——说服自己去变成保险或者说是制作成一张长期饭票。是的,说服自己。

我们年轻的时候,以为爱情就是一切,以为自己可以豁达到只要爱情不要面包。情人节的时候,她可以不送漂亮的首饰,但是一定要送鲜花和巧克力,因为这样全宿舍的女孩子都会看到,这是她们炫耀的资本。其他时间,我可以冒着寒风,跟她在学校外面的路边摊吃三块钱一碗的米线;也可以为了她给的圣诞节的礼物,整个冬天猫着不舒服且做工不精的围巾,边猫边想象着心爱的她见到时高兴的样子。

恋爱的时候,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分手的时候,我的还是你的,你的只是你的,谁也不是谁的谁。大概所有经历过男友变心的女孩,都会开始养起宠物,或是一只小狗,或是一只小猫,只要它听话就行。于是乎,每个节假日,急匆匆回家的女人提包里装的不是原来的他喜欢的煎饼,而是现在的它喜欢的食物。对女人而言,找个不变心的还不如找只不变心的容易。

世上没有不偷腥的猫,但却有不敢偷腥的男人。因为爱着她,所以怕她;因为怕她,所以会为了她没有把欣赏的目光投向别处。但是每个男人都知道:我怕你,是因为我爱你。当你的爱变成一种主宰时,我们就该说拜拜了。情感断裂的时候,什么决绝的话都说得出来。你喜欢黄色,我的球服就得是黄色,那要不要我改姓黄啊?你喜欢牛仔裤,是不是我就不能穿休闲裤啊?这是不是就说明通常都是女孩子在无理取闹啊?当然不是,就算是,为什么这些不满不在一开始就提出来,而是把它一点一滴积在心里当作吵架的筹码呢?刚开始的时候,是不想让感情夭折在摇篮里,所以吞苦水;而后,是因为女人是老虎,所以容忍。但是,为什么昨天可以让步,今天不可以呢?越吵越凶的时候,就已经透支你所有挣扎的气力,你没有任何勇气去招架一个女人歇斯底里的野蛮和霸道。当最后残存的爱用光的时候,就是双方挥泪话别的时候吧。我把鸡毛蒜皮的过去拿出来计较,是因为没有了爱;没有了爱,我们之间就可以展开争吵乃至斗争。

前些日子有朋友离开了她住了一年多的房子,哭着对我说,她忍了很久!我只觉得悲凉,如果你认为是你在忍的话,那对方又何尝不认为在包容的是他呢?为什么错的一定是别人,而不能是你呢?张曼娟说:很多女人都有公主情结。所谓公主情结是指很多女人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是个完美到极点的男人。她们会认为现在身边这一个远远比不上别人那一个;就算比得上别人那一个,也不上很多女人围着的那一个。挑剔是争吵的根源,身边的他在你眼红他人的时候,做什么都是错的。给你盛汤的时候,你不会顺手起汤匙而是客气的说“谢谢,我自己来”;吵架的时候,你不会说“对不起”,而是说“不要碰我”。当这些标榜着生疏与隔绝的话出现在你们的对话中时,你不知道,你正在放手的,恰恰就是一个完美的男人。若干年后,在某一个车站搭车,蓦然回首,看见以前的他在为现在身边的她搓手取暖,你的眼泪比哗啦流下来?点滴回忆在心头啊!恐怕这个他,会成为你心头永远去不掉的朱砂痣。

对于爱情,我不曾做过深究。关于女人,我更不曾去细细关注。只不过,浮华都市里的饮食男女太多了,想不去留意也难。“亲历过爱情,所以不再希罕爱情,希罕下半生。我现在在等的是一辆劳伦莱斯而非一部摩托罗拉。”花店老板边修剪指甲边抬头看我说这话的时候,我正在挑着白玫瑰准备送给喜欢白色的她。现在,我知道了,也许她在等的不是玫瑰,而是钻戒。我扯动嘴角笑了笑,两手空空走出花店。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