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05月第二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05月第二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走在怀念的路上
2008-12-04 00:00  

走在怀念的路上


——我的小时候,往事并不如烟

且听风吟

之一:在我念小学时,爸爸在一个印刷厂做推销,经常出差,一个月才回家两三天,年轻时的爸几乎走遍了中国大江南北,到过不同的地方去谈生意,也吃过各种各样的苦,那时的邮递员会送来爸的电报,简短的几行字,会带给妈妈满心的欢喜,因为电报上通常是写着:一切都好,免念,一星期后回,然后是爸的名字。于是我就会在日历上划上重重的一笔,然后数着日子,盼着爸回来,好不容易等到那一天,通常是傍晚,我就会拉上弟弟的手,一路跑到河堤边去等,因为爸工作的地方和我们村是隔着一条江的,那时的我们望着黄昏的落日,听着大船发出轰轰隆隆的声响,心里就特别特别地兴奋,终于看见爸爸提着一个包从那边走过来,我俩就雀跃地飞奔过去,口里大叫着“爸爸,爸爸”,而这时爸就会抱起弟弟,又摸摸我的头,捏捏我的鼻子,然后从包里掏出饼干话梅什么的往我们手里塞,脸上尽是笑容,有时在路上会遇上隔壁放鹅的大爷,他就会逗我们一番。回到家里,我就迫不及待地在爸的包里翻着,每次都能找到像《故事会》《民间故事》这些书,然后就坐在一边如饥似渴地读着,它们是我孩童时的精神粮食。爸在家的那几天,妈妈就会买上平常都舍不得吃的肉,做上丰盛的饭菜,那段时光是我们全家最开心的。特别是在夏天夜晚,吃完饭,我们一家人就会到阳台去,爸会泡上菊花茶,淡淡的香气,喝上一口,甜到心里面。有凉凉的微风吹过来,妈妈就在一旁拿着扇赶蚊子,我们姐弟三人就爬上爸的大腿,仰起头看天上的星星,弟是最调皮的,比如他会说我笨,说我剪了个男孩子的头,说姐老被老师罚抄课文,所以我们有时也会吵吵嘴,不过很快就和好了,又玩成一块了,那是多么美好的日子啊,尽管回忆已经是模糊的了。不过爸住了几天,又要出差了,我们就又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等待着下一次的喜悦心情,现在想起来,我和弟弟站在河堤上踮着脚尖伸长脖子望着渡船驶来的方向,那种场景曾出现了多少次,已无为计数,不过当时每次都会有新的喜悦心情,只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那样的日子就消失了,没再回来过,或许是我们长大了吧,我们要为自己的未来去努力,没时间再去重复以前那些简单平淡的小幸福了,而爸妈也开始苍老,他们只有在我们背后默默期待着,守护着……

之二:小时候我最害怕的事就是妈妈给我剪头发,可是每次不想剪妈妈就会骗我说不剪,头发长长的像个野孩子,没有人会喜欢的,于是我只好乖乖地听话,不过每次剪完头发一拿起个小圆镜,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头发短短的,像个小男生,想到明天上学肯定会被同学笑,就会忍不住撅起嘴,大哭起来,然后就看到妈妈又气又好笑的表情,“不就是剪了头嘛,有什么好哭的?”现在长大了留着长发,已找不回那短发的感觉了。准确来说,也是没有勇气的缘故。

之三:弟弟小时候最怕的是照相,每次拍照都哭,所以很遗憾的事就是不能留下多一些小时候的相片,只有很珍贵的几张,而且有些也已经模糊不清了,很想在过年的时候拍上一张全家福,不过总是错过,希望今年这个小小的愿望可以实现。

之四:姐姐最怕吃的是鱼,直到现在还是。我有时想她是不是一辈子都不会吃鱼呀,这和她最喜欢的小动物是猫有没有关系呢,呵呵……..

之五:初中是段平淡的时光,初一时的第一次政治考试我考了全班最高分,现在还记得是87分。也因此喜欢上那位年轻的政治老师,虽不漂亮但她的开朗让人觉得特别舒服,而且还写得一手好字。她是我印象最深的老师之一。

之六:小时候我们姐弟三个人最让爸妈自豪的是学习成绩都很好,每学期末考试后都能拿回奖状,三好学生,四优生,六优生,然后爸爸就会一经张张铺平,用糨糊端端正正地并排贴在我们饭桌靠的墙壁上,这样每个走过我家的人都可以看到,那时候的奖状把墙都贴满了。每次有人对我爸妈说:“你们家小孩读书真聪明”,他们脸上的笑容和心里的幸福满足感是任何东西也替代不了的。可是后来我家翻新了,那些记载着我们无比光荣历史的奖状也随之被撕掉,那面墙被涂上了崭新的白色,挂上了一幅优美的风景画。如今就算是拿到大红烫金的荣誉证书,也没有了儿时那种喜悦和兴奋,再大的奖励似乎也只是淡淡地一笑置之。

之七:在城里读高中时,我在学校住宿,一个星期回家一次,而爸因为某些原因,辞掉做了二十几年的工作,在城里找了份会计的活,很辛苦,记得每次回家的时候,奶奶都会看着爸被晒得很黑的脸,心疼地抱怨道:“怎么瘦成这个样子………….”而我知道那是因为每餐吃盒饭的关系,爸几个星期才回家一趟,因此我们很少碰面,印象中有一次,下午放学,爸打电话到宿舍找我,叫我晚上出去吃饭,那天风很大,爸骑着摩托车,坐在后座上我抱着他,那种感觉是温暖中带着一些心酸,我们在路边找了家小食馆,点了两个炒饭和一盘汤,爸将那盘五块钱的汤上飘着的仅有几片肉全部夹到我碗里,那时我的泪差点就掉下来,后来爸问了我一些关于学习的事情,临走的时候还带我买了水果,塞给我五十块钱,那是很难得的我和爸爸独处的时光,短暂却是难忘的。

之八:高一的第一次期中考试我考砸了,打电话回家时妈问道:“全班排第几呀”;因为初中时我的成绩一向是家人引以为豪的,因此才考到了那所省重点高中,当时我听到妈的声音,说了句还好,然后一挂断了电话,当着全宿舍人的面哭得一塌糊涂。

心血来潮,突然就回忆起很多往事,小学的,初中的,高中的,大一的,过往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有喜有悲。相信每个人的心中一定也珍藏着那些只属于自己的童年往事,记住,千万不要丢掉它们,它们是多少钱也换不回来的,它们已经被深深刻上了你独有的烙印。怀旧不一定就是件坏事情,我承认自己就是个怀旧的人,不过有什么关系呢,在过去的旧时光里我总能找到许多逝去的欢乐与美好,有时回望走过的路也能从中获取到力量。如果你也能像我一样,在回忆起往事的时候会心地微微笑,并感觉到丝丝的温暖,我想那就足够了。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