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09月第二十三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09月第二十三期文章精选>>正文
新派武侠小说的现代精神
2008-12-04 00:00  

新派武侠小说的现代精神


04中本(2)班谢景华

自1954年梁羽生的连载小说《龙虎斗京华》在香港《新晚报》刊登出来之后,一炮打响,拉开了新派武侠小说发展的序幕。次年,金庸发表了他的武侠小说处女作《书剑恩仇录》,一时洛阳纸贵,大家争相抢阅。长期以来,虽然不断有武侠小说家发表他们的力作,但这些作家或作品大多都有如昙花一现,人们能记住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作家,如金庸、梁羽生、古龙等,他们已经成为武侠小说的代名词了。而近年来,人们谈论起武侠往往都直接联想到金庸,金庸的武侠已经掩盖了其它武侠小说的光辉,遮蔽了其他作家的努力。

尽管武侠小说深受大众欢迎,但它却是一直不登大雅之堂的。我们读武侠小说,既没有老师的推荐,也没有父母的鼓励,完全是兴趣在驱动我们去阅读的。爱读武侠小说不是个人现象,而是一种世界现象,单是金庸一人的读者就是以亿来计算的了。事实上,不但青少年喜欢读武侠小说,成年人也喜欢读武侠小说,华罗庚曾称武侠小说为“成人的童话”。那么,新派武侠小说带给我们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影响呢?老师和父母反对我们读武侠小说主要是没有分清新派武侠以及旧派武侠的区别。新派武侠小说最杰出的代表为金庸、梁羽生、古龙等人,下面以金庸武侠为例论他的新武侠小说所体现的现代精神。

旧派武侠小说诞生在漫长的中国封建社会中。作为封闭的农业社会的产物,众多武侠小说在褒扬侠义精神的同时,也留下了诸如热衷仕途、嫉仇嗜杀、迷信果报乃至奴才意识之类特殊印记。而五十年代出现的梁羽生、金庸、古龙等新派武侠小说家,则可以说进入到圈内对这类作品进行了改造。他们运用西方近代文学和中国五四新文学的经验,在保持武侠小说传统型范的同时,通过自己的艺术笔墨,体现出现代人应有的时代意识,成功地实现了武侠小说从思想到艺术的多方面革新,使作品呈现出许多崭新的质素。金庸作品尤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金庸是一位自觉追求思想性的武侠小说家,他自己说过:“武侠小说本身是娱乐性的东西,但是我希望它多少有一点人生哲理或个人的思想,通过小说可以表现一些自己对社会的看法。”

旧式武侠小说的一个普遍观念是“快意恩仇”。为了报仇,而且要“快意”,杀人就不算一回事。恶徒固然任意行凶,杀人如麻,即使侠士,杀得性起,竟也殃及无辜。《水浒传》就写武松为了报仇,血溅鸳鸯楼,杀了张都监一家老少十余口,连儿童、马夫。”丫环、厨师也不能幸免。李逢江州劫法场,更是“不问军官百姓,杀得尸横遍野”。金庸小说却从根本上批评和否定了“快意恩仇”,在《笑做江湖》中,金庸是明显带有贬义地写了林平之这个复仇狂。他在为父母报仇这天,居然穿上锦绣衣服,衣衫上薰了香,好像过一个盛大的节日一般。不但把和仇敌有瓜葛的人一概杀死,而且像猫戏弄老鼠似地只顾自己戏弄青城派头头余沧海以达到复仇的快意,却将处于危险中的妻子岳灵珊置于不顾。最后为了报复岳不群父女,竟然又动手刺杀了岳灵珊。作者在字里行间不加掩饰地流露出对这一人物的厌恶之情。金庸并不反对杀那些作恶多端的人,却反对睚眦必报和滥杀无辜。它虽然有打斗的场面描写,但它不是宣扬打打杀杀,何为“武”?武从最高境界来说就是“止戈”,最高的武功就是不用武功。所以金庸的武侠小说是合乎、甚至是引导现代精神的。

表面上看,武侠小说注定要远离现实。但究其实,并不可一概而论。金庸小说的有些内容,是作者在当代生活中有所感受而发,它们不但不脱离现实,反而应该说是深入现实的笔墨。作为政论家同时又是小说家的金庸,对诸多的社会现象和历史事件,常常保持着客观、清醒、独立思考的态度。创作过程中,他把得自现实的这些感受连同自己的某些真知的见,融汇入小说,转化成形象。这是金庸武侠小说富有思想性的一个重要原因。金庸在自己的小说中,常常提出一些令人感到意外而确又十分独到的见地。一部《侠客行》,可以说就是反教条主义、反烦琐哲学、充满现代批判精神的作品。小说通过不识字的石破天居然能破译石壁上那首诗里包藏的绝顶武功,给人丰富的启示。它的矛头旨在批判中国传统经学那种烦琐解读模式的错误。金庸通过石破天参悟武功过程合情合理的描写,以现代人的态度,点示了传统经学教条主义烦琐解读的根本弱点,它的意义又远远超出了批判经学本身。

金庸提出的以大多数群众的利益为尺度考察各派斗争的主张,使正邪的鉴别有了客观标准。这一思想是富有历史和现实的深度的,虽然它表面上通过武侠小说这种远离现实的形态呈现出来。另外,金庸不但避免抽象谈论武林人物的正与邪,也避免悬空讨论人性的好与坏。他认为,地位的不同,完全可以使人的思想发生变化。在《笑做江湖》等小说中,金庸通过场面和情节自然地显示:权力对人有腐蚀作用,好人一旦走到当权的重要位置上,也有可能走向腐化。任我行刚从东方不败的监狱中逃出来时,对东方不败搞个人迷信的一套非常生气,但一旦当他重登教主宝座之后,却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东方不败创立的那一套。金庸所提出的“权力产生腐败”的问题,实在非常尖锐,也非常深刻。他写的是人性的普遍弱点。虽然理论上没有答案,但不言而喻,实际上已经把必须建立监督制度以防范领导者腐化的问题点出来了。这也说明,金庸的武侠小说在思想内容上确实能给人有益的启示。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