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09月第二十三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09月第二十三期文章精选>>正文
我心中的大学
2008-12-04 00:00  

我心中的大学


林少涛

高中的时候,大学是脑中所能描绘出的最美、最动人的一个花木扶疏的园子;大一的时候,大学是一个在现实中破碎的梦;大二的时候,终于看到园子里一些梦的残片竟也熠熠泛着光;大三的时候,已忘了曾经的梦,因为生活中有那么多要做的事,忙也忙不完;转眼就到了大四,回头看一看,想不到是那样的恋恋不舍,四年前的梦不知什么时候又悄悄回来,于是,满怀着复杂的心情感叹,也问一问自己:大学,到底是什么?

也许每个进入过大学的人都会考虑这个问题,可是我相信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的。在我看来,大学就是一个人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时空,是一个人扩展视野、深化思维的重要平台,是一个人实现自己理想的坚实阶梯。

大学是一个人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时空。大学以前,绝大部分读书人都拥有非常崇高的理想,但从来不会过多地考虑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应该如何更好地融入这个现实社会?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直到有机会进入大学,许多人才深深地体会到一个人要很好地融入社会不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所以每个大学生都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同程度地学习着各种社会技能。如参加各种学生组织机构和学生社团活动,只是选择什么样的学生组织机构是值得慎重考虑的,在加入了之后,第一年做部委学着如何谦虚谨慎,埋头苦干,第二年如无意外就当上部长了,就应该要学着如何组织活动、管理部委。就这样,大学就过去了两年了。到了大三,你就必须考虑自己的出路在哪里了?一般地来,有两条出路,第一条也是大多数人选择的,毕业后进入社会工作;第二条就是少数人选择的,继续深造——考研究生。作为我自己来说,我相信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所以我选择了第二条道路。而那些选择第一条道路的人,为了能够给自己走进社会添上更多的筹码,也在积极学会处理各种社会关系。于是他们就幻想这个学校就是社会,老师就是老板,同学就是同事,他们已经提前踏入到了“社会”。路,就在脚下,想选哪一条路,怎样去走好这条路,这是你必须做出的决定。

大学是一个人扩展视野、深化思维的重要平台。大学和中学的最大不同,在于高中培养一个人怎样很好地去学会应试,而大学培养人才的目标是培养大学生成为一个具有相对广阔的知识和创造性思维的高素质人才。因此,刚进大学读书的人或许没有意识到,但对于那些已经读过大学的人来说这个体会是深刻的。在大学的专业知识学习过程中,你必须学习很多门与你所学专业有关的学科,所以你接受的知识更远多于你所学的专业知识,你的视野就被无形地扩展了,当然,还要你有意识的去扩展它,这个忙图书馆可以帮得上。此外,你运气不错的话,还有遇上几位能引起你学习兴趣的教师,上这些老师的课其乐无穷,他们能够在传授你课程知识的同时,启发你如何去思考与这门课程有关的社会问题。这样,你不仅知识增加了,而且你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深度都会有很大的进步。这就是大学教会一个人如何学会学习功能的重要体现。值得一提的是,一个人在大学期间,特别是在大一和大二的时候,应该多拿起几本书认真地读一读,体味一下书中和现实究竟有多大的差距,因为这两种“书籍”都是大学生必读之书。在肇庆学院,有着这样一些平台,如《西江读书》报。

大学是一个实现自己理想的坚实阶梯。在现实社会中,对一个人的承认是看他(她)所具有的能力,还有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这代表着一个人所具有的综合素质的程度,当然,一个有志之人要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两方面条件也是必不可少的,而大学正是实现这两方面条件的坚实阶梯。一个人无论受教育的程度有多高,他(她)的最终归宿也是社会,大学是一个人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时空,因此,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在大学期间是最好的时机,大学为你提供了这样的场所和机会,让你可以一展身手,初尝社会的酸甜苦辣,这对于你以后踏入社会,在工作岗位上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有相当大的作用。此外,在国家大力推广高等教育的政策下,大学生的人数是越来越多,其中一部分大学生可以说是借着这个政策的“春风”,成为了中国当代的“高级知识分子”,但其实这一部分人根本在大学中得不到应有的提高,相反把中国大学生的整体素质拉了下来,这就给另一部分拥有真才实学的大学生的就业带来了负面影响,加上现实社会中用人单位招聘时只认文凭不认人的现象是愈演愈烈,所以,一个人想到合适的就业岗位上实现自己的理想是相当的不容易。然而,大学可以在提高你个人能力并给你一张证明文凭的同时,她还能给你一个选择继续深造的机会,让你的能力得到更大的提升,让你在这个社会中更具竞争力,让你可以更好地去实现心中远大的理想。

总而言之,大学是现代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必然产物,是人类精神生活需求不断获得满足的重要源泉。肇庆学院的大学生们只有珍惜好这样的机会,才能无愧于大学生的称号,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心中的远大理想,才能为社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林少涛)

(林少涛:《西江读书》工作室创始人之一,本纸首任主编,肇庆学院03级思想政治教育班学生,2007年考取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