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09月第二十三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09月第二十三期文章精选>>正文
月夜随想
2008-12-04 00:00  

月夜随想


章俊立

又是一个月圆之夜。皎洁的月光洒在床前,勾起我无限的思绪。

中华民族自古就与月有着不解之缘。翻开尘封的岁月书页,关于月的故事便如湖中的涟漪般,在心中,口中,耳畔层层荡开。那时的人没能认清月的真面目,却急于为她编织一件件梦幻般的面纱。于是,有了“嫦娥奔月”,有了“玉兔捣药”,有了“吴刚伐桂”。

月是中国古代古代文人一生的伴侣,无论失意还是得意,只要你将心向明月,她就无怨无悔地跟你一辈子;月是乡愁,融在缕缕茶香,阵阵酒香中,淌入愁肠,化作千行相思泪; 月是永恒,当一个个王朝已成背影,她却不改本色,依然那么执着地呈现于世人面前;月是阴晴圆缺,她提醒人们:从来就没有完美的人生,酸甜苦辣、悲欢离合才是人生的真谛。千百年来,月就以这种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流动于诗词茶酒间,并接受着人们的朝拜和供奉,倾听着人们的赞叹和猜测。

然而,当人类与月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当科技的利刃揭开蒙在月上的神秘面纱,这一切便似乎注定要被送进历史博物馆了。那一刻,我听见诗人的呐喊——一种拼命想留住关于月的记忆的呐喊,正穿越时空隧道奔向我们。可是无济于事,绝大多数的人正在举杯庆祝,相比之下,诗人的呐喊只不过是蚊子的振翅声。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像看高山那样仰望着月亮,匆匆的足迹卷走了关于她的美丽传说。于是,中秋这个原本该是静下心来赏月的日子,却成了人们一年中最忙的一天。人们忙于买礼,忙于送礼,忙于收礼,却无暇顾及那轮落寞的明月。在许多人心中,月恐怕已经不是中秋的主角,甚至连配角都不是。在他们的记忆中,中秋几乎就是油腻的饼香,缭绕的烟雾,刺鼻的酒精味,还有狂躁的摇滚。人们似乎都忘记了月亮曾经承载过多少悲欢离合,也似乎忘记了这是一位看惯世事沉浮,见证历代王朝兴衰的岁月老人。

昔日的赞美与寄托,化成今天冷漠与贪婪的目光,而月却依然那么皎洁地高悬空中,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对于脚下这群急功近利的人,她并不需要说什么。

东方既白,我望了一眼窗外月亮渐渐远去的背影,那里,一个古老民族的文化正在慢慢黯淡下去。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