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11月第二十四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11月第二十四期文章精选>>正文
背起行囊走四方
2009-01-06 00:00  

背起行囊走四方


梁玉华

总听年过壮年或年老沧桑的人无限遗憾地感叹,日月如梭,岁月将老,很多年轻时梦想到达的地方总因种种事情耽搁了,说如果生命能再来一次,他无论如何也要到世界各处走走。于是,我想起了“背起行囊走四方”这句话。

“背起行囊走四方”是一种走的文学,是一种文化的向往,是一种心灵的颤动,是当我们看到“世外桃源”式美景时心的满足与恍若刚被洗刷过的干净与平和,是当我们目触那斑驳的历史遗迹时候或心狠狠被触动——心生疼或突然一股暖流溢上心头——感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余秋雨《文化苦旅》不知是否就曾经给过你心灵的颤动?寒假在同学家我就看了其《行者无疆》中的几站,仅仅是几站,却让我对文化的向往更甚,更想追求一种人文信息。

背起行囊走四方,到青山绿水中去,到风土人情中去,亲近自然,走进历史。你才会更豁达更明智。不是说大自然是生活最宽宏广阔的调剂吗?古人不是也有“以史为镜”的训导吗?

背起行囊走四方,一定不要像某些人那样,兴致勃勃跑到某一具有一定历史年代布满铁锈的推磨前,摆一滑稽动作,相机快门一按,于是又匆匆跑去另一经典前,再摆一更滑稽姿态。形式,机械,如此,便算完事。时下越来越多人追求并实践着这种“快速面”的生活方式,别的方面我不敢妄言,但旅游也如此,我就真的搞不懂了。出外游玩,不是就为了图身心的放松吗?不就是为了追寻先人的遗迹吗?如此有何意义?背起行囊走四方,应用真诚把沿途中让你感动的画面拍下来,或清华的荷塘或桂林的西街或东方夏威夷--海南;把人文风景中让你不能忘怀的对联记下来,或语言华美对仗工整的,或富有哲思的,或给你勉励的.....不要再是匆匆地到某个地方再形式地留影留念,留念也应是瞻仰之后的另一种缅怀方式。

背起行囊走四方,趁着你还年轻,趁着你还有激情。看过这样一篇文章《谁偷了我们的激情》写道:“激情随着青春一点点褪色,扮着年轻,做着年轻人的事,眼睛里却透着成熟与疲惫,谁偷了我们的激情?我不奢望还能活得像当年那样生猛,只是好想重来一次,以祭奠记忆中那热气腾腾的岁月。”年轻的时候,为了寻找浪漫感觉,也许我们会一大帮人在柔柔月光下冷冷夜霜中畅谈整夜;为了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分歧,或许我们会不惜和人激烈辩论通宵......不要笑那幼稚,也不要为自己的任性轻狂不好意思,当那种勇气那份狂热不再的时候,回忆起来你该会被当初的激情感动的。所以,年轻的时候,还怀着激情的时候,背起行囊到你想去的地方走走吧。一次从家里坐火车回肇庆就遇一个背着背包的年轻小伙子,乍看以为跟我一样是学生。交谈后才知他是开着两家公司的老板,因谈贸易而到广州去。我不明白他去广州跟过来肇庆有什么关系。他解释说因为刚好有空,所以提前一天过来肇庆走走,尽管他在肇庆一个亲朋好友也没有。他经常用这种方式,在从学校毕业后的五六年里把十几个城市都走遍了。不记得是谁说过这样一句话:“年轻,多出外走走,你会成长得更快。”毕竟,每一地方每一城市的人文,经济形式不同,年轻的时候走多了,看多了,了解多了,自然比一般人更会思考更懂得比较。

我一直都想在年初一晚到我们县城的人民广场看一次烟花,因为种种借口,终没去。我真害怕某一天,当人民广场放烟花,我站到自家天台上张望两眼,看到远处有点淡淡的影子在绽放,于是心满意足,也算应景了。

我想背起行囊走四方,不想让青春留憾,谁愿与我同行?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