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11月第二十四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11月第二十四期文章精选>>正文
秋夜思乡
2009-01-06 00:00  

秋夜思乡


江小舒

又是初秋。

夜晚,倚窗而坐,皓月当空,甚是醉人。

月光班驳的碎影洒向大地,在湖边,在石板路,在小树林,掬一捧这氤氲的月光,任醉人的微风抚摸着我的脸,吹醒我那属于远方故乡的心。来到大学已经三年了,但思念故乡的心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弱,每逢节日,我的心就会插上翅膀,飞向远方,飞回故乡亲人的身边。

为什么,我的脑海里浮起了许许多多朦胧的记忆,那记忆遥远而亲近,有春日的田垄,袅袅升起的炊烟,静静的小溪。我的心揪住了,仿佛有无数根无形的线,牵扯着我所思念的人。我的心也被牵连着,被故乡牵连着。

头上的月越来越模糊,是因为雾气太浓还是因为我的乡思像藤一样地爬上了我的眼眸,我不知道。想着想着,心里慢慢地聚起了浓浓的乡愁,挥不去,解不开,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极目远眺,寻找着属于故乡的一切,睡意全无。故乡啊故乡,你在那里?你又在何方?我寻找着,寻找着,在熟悉的乡音中,在诗人的明月中,在奶奶手上不断摇摆的葵扇中,在小草青青的田野中,我看到了故乡。

在古人的诗句中,我常常感受到故乡的美好。江淹《别赋》中“视乔木兮故里,诀北梁兮永辞。”柳宗元《黄鹂》:“乡禽何事亦来此,我生心亿桑梓。”杜甫《日夜亿舍弟》中:“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看到这些文人墨客所留下来的千古绝句,思乡情不由得加重。原来,对故乡的思念古已有之。原来,对故乡的情谊最难割舍。原来,“故乡”一词最是沉重。“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此中情味,离故土越远体会越深。人在异乡,即使再繁华的都市,再闪烁的霓虹都不能代替由故乡带来的最原始的快乐。

故乡,是一坛陈年老酒,浓而醇香;故乡,是一首永恒的歌,千古诵唱;故乡,更是沉淀了的时间,亘古不变。

我想着想着,窗外不知什么时候下起雨来了。“秋雨朦胧秋风醉,秋叶落尽秋愁随。”细雨霏霏,迷幻朦胧,在这个分不清春秋的初秋,我思念着心中那个温暖、亲切、朴素的心灵家园。

今夜无眠。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