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3月第二十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3月第二十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传统节日的“焦虑”
2009-01-06 00:00  

传统节日的“焦虑”


符小艳

大约在两年前,邻边的韩国向世界放了一颗“卫星”——为端午节注册,一时让国人义愤填膺,都为投汨罗江而死的屈原鸣不平。一个在我国流传了一千多年的民族节日,现在怎么就不明不白地让外人抢先注册了呢?如果照这样下去,是不是有一天屈原也要入外国国籍?

紧迫的现实使一些人从“传统节日集体失忆症”中警醒过来,多多少少地意识到该为传统节日做些什么了。然而,人们越来越发现,近些年来我们在以前传统节日活动中所见的锣鼓喧天、爆竹齐鸣、彩旗翻飞……这些景象大多已日渐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等西方节日的日益盛行。

曾经看到一篇这样的报道:2005年圣诞节前夜,重庆市解放碑步行街到处都是戴着圣诞帽的人,整个广场被挤得水泄不通,欢笑声不绝于耳,有的人拿着圣诞玩具,有的人往空中喷洒着雪花泡沫……洋节的火热发展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只要我们稍微留心一下身边的生活,就不难发现尊重老人的重阳节逐渐被母亲节代替,传统的情人节——七夕,抵不过“2·14”。原本,过不过情人节也不必大惊小怪,但居然有些人突发奇想,指出七月初七是奇数,不吉利,倡言应当取消中国土生土长的情人节,让2月14日的情人节名正言顺地取而代之。

面对自己变成了让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的尴尬,传统节日“焦虑”了:现代经济文化全球化了,“我”在哪儿?

面对传统节日的困窘,我们焦虑了:如果总是一味地追求过洋节,今天以情人节代替七夕节,明天以圣诞节代替春节…长此以往,我们还有属于自己的节日吗?我们还有自己的文化吗?

全球化了,但我们更要好好珍惜我们的祖先流传下来的遗产,不能把自己掏空,更不能把自己的内容换成别人的内容。我们曾经有过惨痛的历史教训:一直使我们引以为豪的“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就因为我们没有好好地珍惜、利用,最后别人用它打挎了我们。传统节日是我国民族文化传统传承的重要载体,是凝聚社会群体的重要力量,因此更应该受到我们的保护和珍惜。

于是,有识之士呼吁:当务之急,国家必须抓紧宣传,抓紧立法。接着,2007年11月9日,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也许,这样传统节日高枕无忧了,起码它们受到国家的重视。但是,我们不免质疑:过不过节日原本就是一个“你情我愿”的自觉性问题,这种人为地说教、立法就能从根本上改变一个节日受珍惜保护的程度吗?以这种近乎“复古作秀”的方式就能引导我们“做中国人,铸华夏魂、传文明火、植文化根”了吗?我不以为然。原因很简单:我们并不真正理解传统节日的价值和内涵。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节日是一路“吃”过来的。元宵节吃汤圆,端午节吃粽子,清明节吃青团,中秋节吃月饼,春节大鱼大肉...…结果,有人指着传统节日的鼻子责问:除了吃,我们还有没有别的事可做?确实,还有一些人赶任务似的奔走于亲朋好友之间,然而,单是送礼、请吃饭的开销,已使很多人苦不堪言,以至于感叹宁愿没有节日。此时,西方节日便乘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东风长驱直入,再加上商家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炒作方式,每年一到圣诞节、情人节等,商家的各种广告、宣传、服务活动铺天盖地,洋节的火暴在中国摆开了排山倒海之势。一些老外总觉得这一切不可思议,就拿圣诞节来说,据他们所知,大部分中国人并不信奉基督教,也不明白这个节日的真正内涵。最初在美国以及其它一些西方国家,只有基督教徒才庆祝圣诞节。然而,中国人过洋节并不意味着要接受了某种信仰,皈依了某种神圣,而只是找一个让躯体享受快乐的简单理由。于是我们看到在中国大多数人过平安夜,并不是去教堂,他们直奔舞吧、影院、商场、广场……尽情狂欢。

通过以上对洋节之热、传统节日之冷的原因分析,我们还会理直气壮地拍着胸脯承认法定节假日就能使传统节日“复活”吗?不能。因为我们很清楚地知道,对传统节日的重视与否,并不能单纯地依靠是否放假来衡量!

目前,我们有的是传统节日,有的是法定节日,但我们缺乏合情合理的过节理念和过节方式。因此,我们应加强对传统节日的历史根源和文化内涵的挖掘,以实际的习俗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如提倡尊老爱幼,互助互爱,增强人们的爱国情操和民族自豪感等。此外,在现代化的今天,我们还要为传统节日注入新的文化因素。“民俗既迁,风气易随”(韩愈),只有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需求的相结合,使节日形式多样化,如有选择性地吸收和融合外来节日中的欢快热闹、颇有情趣的成分,这样才能真正吸引民众的参与,重塑传统节日的魅力。

从人们慨叹“年味越来越淡”的焦虑中,从有70%的人乐意过传统节日的一次民意调查中,我们发现传统节日不乏民意基础。人们始终期待着、期待着回归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盼望着、盼望着在都市高楼林立的狭小的星空下荡起牛郎织女的浪漫传说……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