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3月第二十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3月第二十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招 魂
2009-01-06 00:00  

招 魂


肖茶梅

魂,精魄之所在也。无魂,何为生?遂招之,故曰:招魂。

——题记

藤葛如髯,沧海沉浮,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而节日文化又是民族性格、民族文化的展现,民族灵魂的诠释。浩淼长空,中华大地五千年积淀的,绝非只是花俏的“绣花枕”,而是中国式的生命,中国魂。

从古至今,端午、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都承载着人们美好的期盼和祝愿,被历代文人墨客反复歌咏,赋予了一种特殊的价值、特殊的情感内涵和情感需要。这些节日蕴藉着的一种隐隐风韵,淡淡地,淡淡地,从每一道龙舟竞渡的水痕里溢出,从每一轮皎洁如画的圆月中溢出,从每一片粗糙朴质的棕叶间溢出。正是由于这种凝聚力,无论我们身在何处,过自己民族的传统节日都会让我们寻回自己的“根”,擎天傲立。

然而,当我们重拾这些传统节日文化记忆时,却恍然发现它们的“味道”已逐渐被“西方节日的狂潮”所湮没,踏足难寻。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成了圣诞老人的忠实“粉丝”,却把年关时巷陌里飘香的糖人遗忘在阴暗的角落里。面对着西方情人节的“鲜花西餐炮弹”,东方七夕节惟有退居“二线”,沦落到乏人问津的境地。而西方感恩节在近年来嘘头乍起,似乎有凌驾于重阳节之势……

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失魂了!

苍穹无语,为什么沉积在亘古长河里的文化之魂会逐渐走向被遗忘的边缘,仅仅留下黯淡的背影?追本溯源,主要是受到三大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是官方不重视,然后蔓延到民间。

“每逢佳节倍思亲”是在民间广为流传的诗句,里面凝结的是一种怎样真挚浓烈的思归之情,但遗憾的是,由于中秋等节日一直都没有成为国家的法定假日,因此人们不能充分感受到“人月两团圆”中所蕴涵着的独特民族情感和精神内核。传统节日可以说是一种文化的浓缩,是记载中华文化的精魄所在,所以国家政府应该重视保护它们的延演和发展。因为只有一个国家的文化和历史活着,这个国家才活着,绝非是“一沟绝望的死水”。

为了促进国民消费,有了“五一”长假,为了促进经济增长点的攀升,有了“十一”长假,但国家一直倡导“以人为本”,更应该体恤人们精神世界的需要,首先重视起我国传统节日的传承,然后在民间形成燎原之势。

二是部分现代人心灵空寂,希望寻求另类的激情与浪漫。

由于在许多年轻人的意识里,中国传统节日最好玩的莫过于端午龙舟竞渡和中秋赏月等,与西方传入的节日相比缺乏新鲜感,多了一分枯燥,少了一分激情,觉得乏味。在现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随着社会开放度的上升,思想的开放,传统节日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满足不了年轻人的精神需求。所以,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对“洋节”趋之若骛,觉得它们新鲜有趣,时尚,更满足了他们对精神境界的新追求。每个人都有好奇心,想去尝试新鲜的事物,而圣诞节、平安夜就是对平安、幸福由衷的期盼;情人节更是对人类永恒的主题——浪漫爱情的期许和向往,这都是新思想潮流所推崇的“文化大同”。

三是中国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被忘记,精神载体不复存在。

田青先生曾对这个严峻的现实有一段精彩的譬喻,“我们现在的社会就像一个拼命奔跑的人,为了物质进步,我们踉踉跄跄、慌不择路,一边跑,一边丢东西,等我们跑到终点,才发现爷爷奶奶偷偷塞到我们贴身口袋里的祖传宝贝都丢掉了,而且成为一个赤裸裸的‘现代人’,忘却了自己是中国人。”是的,时间在迁徙,现代人在社会的洪流中一路奔跑,一路彷徨,失了心,丢了魂,忘记了保护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遗失了节日文化中蕴涵的精神价值。

其实,无论是崇洋媚外,从众心理,还是海纳百川,文化大同,作为中华儿女都不能“记住了日子,忘记了纪念”,因为先辈精心种植下的纪念,会在我们一转身的瞬间,全部枯死在西方的“飓风”下。

与西方节日相比,传统节日更贴近人们的心境,更注重对亲情的表达和对先人的怀念,我们没有理由舍弃它,而应让它越走越稳,越走越宽。遥想端午节,是屈原投身汨罗江后留下的一场精神祭奠,空灵、博大……两千年了,屈原的肉体早已穿过冥河,站在死的右岸,但他的长剑傲骨还伫立在生的左岸,指引着我们精神停泊的宿地。古人总是带着仰慕的情怀去凭吊这不朽的精神象征,这种真挚的情感正如汪国真所说:“圣洁是一种感情,而这种感情价值无法代替。”

社会上有相当一部分现代人对传统节日存在着误区,认为传统的就是代表守旧过时,认为新世纪的人才要积极容纳新思想、新的生活方式。在这里我们不是否定中西交流,也不是要死守着传统不放,而是提倡在具有接纳新事物意识的同时,更不能忘记炎黄子孙的优良传统,因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引用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以它的文化厚重,发扬深远的意义。记住:你的家在这里,不要迷路!

历史是不会忘记传统的,从2008年起,清明、端午、中秋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这些传统文化记忆又鲜活了,文化之魂被唤醒。这是一场期待已久“招魂”,把消磨得七零八落的精魄重铸,填补精神世界的空洞。

招魂,必先凝其心,“招”的不仅是传统节日的魂,更是民族文化之魂。当传统节日丢失了深埋骨髓的精神本质时,当光环、虚名被一一剥落时,剩下的只是生命对灵魂的直接呼唤。本质的精华是剥夺不了的,曾经被隐没、掩埋的民族光辉注定要从“洋节风流”中真实浮现,宛若一株“出淤泥而不染”的水莲花,沿着中国文化的脉络走南闯北,独自妖娆。

梦里呓语,魂归来兮!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