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3月第二十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3月第二十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成长的日子
2009-01-06 00:00  

成长的日子


黄珍娜

这里,没有清晨妈妈熟悉的脚步声与叨唠声;这里,亦没有爸爸慈爱的眼神带来的鼓舞。但这里,我依然钟爱,依旧难以忘怀。

眷恋的情愫在友情的真挚呵护中幻化迅长,牵挂抽成丝丝温暖,汇编成一曲幸福的求学欢歌。来自不同的地方,拥有不同的方言,却在同一片屋檐下融合成浓浓的相惜之情。宛若一株株新近被移植到一个水土适宜的土地上而藤起叶长的灌木,我们在肇庆学院这片祥和的土地上书写自己年轻的篇章。

习惯追逐稀疏跃动的晨光而步至宁静恬淡的湖边。“清晖能娱人,游子憺忘怀。”在这一份美好中,我忘却生命里的灰暗与忧伤,忘却生活中的牵绊与挣扎。放松束缚的神经,徜徉于光明的清新之中。呼吸着草香淡淡,我惬意于这份舒适之中。凝视着轻起涟漪的湖水,混浊的污泥与清明的水在时间里分离,显现出澄明的本质。也许就是这样,在匆忙世故的尘世中,我们始终要在自然之中寻找慰藉,时间沉淀着一切。在举步维艰的尘世中,我们为心灵索要着一份清白。吸取自然的光明,一切外在的障碍,境界,都将不足以染污这颗充满执着和光明的心。而在这份适意与自由中,心的哀痛和忧伤也将随之风化。

在时间的痕迹里,我们孜孜不倦,在梦想的帆影里,我们散发弄扁舟。“有花堪折则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我总是这样激励着自己要紧紧抓住时间和机遇。

于是,我的生命像是陀罗一样,在不间断地旋转着。活着的尊严和骄傲的欲望始终拉锯着张弛的人生。当前进的齿轮嵌不进预定的轨迹,我僵持着,似乎是倔强支撑着不愿退怯。凭借依稀记得的曾经分明的誓言和盈满耳际的甜蜜的祝福。我把握着如同锋利小刀的时间,在我走过的道路,刻下属于自己的纹路。

熙熙扰扰,石屎丛林,在这片山青水秀中,我们追求着我们的追求。或是遵循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孔孟之道;或是张扬个性,效法老庄,携斯鲲鹏之情,翱翔蓬蒿之间。总之,我们心无旁骛地在自己精心铺设的轨道里,启动着生命无止休的列车。精彩处,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无奈处,叹一声“天生我才必有用”、“我辈岂是蓬蒿人”,相信柳暗花明总会到来。

时光的流逝,我们毋须悔叹,罗曼·罗兰曾经说,“永远是打倒仇恨与怨毒的利器。”只要我们相信理想是最后的胜利者。“人生是艰难的,谁不甘愿承受庸俗,他这辈子就是不断地奋斗。并且这往往是苦痛的奋斗,没有光彩没有幸福,独自在孤独与沉默中挣扎。穷苦压着你,家庭累着你,无意味的沉闷的工作消耗你的精力,没有欢欣,没有希冀,没有同伴,你在黑暗的道上甚至连一个在不幸中伸手给你的骨肉的机会都没有。”罗曼·罗兰就是以这受苦的人生哲学观为起点,并以此自勉奋斗。是的,我们也许有时会觉得生活缺乏憧憬,我们也许有时会觉得沉闷,孤独。但是只要我们拥有光明的心,自由的心,就无畏生活中的阻碍,路途中的荆棘。

是的,当我们累了的时候,我们可以放下追赶的鞭子。但是,我们的目光依然绽放光彩,因为我们的理想还在。当我们累了的时候,我们可以寻着一份借靠休息,但是步伐的方向依旧向着目光追随的地方追赶,因为我们的目标还在。

闲暇着散步于校园的小道上,我拾起无意间掉落的树叶,顺手夹在带着的书里。也许有一天,我会偶然触摸这曾经的痕迹。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