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3月第二十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3月第二十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木舞鞋
2009-01-06 00:00  

木舞鞋


梁淑珊

秋叶,以唯美的姿态舞动,为秋天演绎一场悲壮的舞会。我陶醉着,感动着。秋叶优美的舞步把我俘虏,把我震撼。那翩翩落叶仿佛是我的小主人在起舞,那纷纷落叶里仿佛藏着小主人的灵魂,我深深地思念她,因为我是她的一双木舞鞋。

思绪如柔软的蚕丝从茧中抽了出来,把我的记忆牵回过去。那里,没有朗日。呛鼻的硝烟,灼眼的战火,到处笼罩着战争的魔影。而我,只是一块被遗弃的木头,是巧匠把我雕成一双精致的舞鞋,我的命运从此被改变。

我的小主人,已饿得面黄肌瘦,但她依然是芭蕾舞湖中的一只小天鹅,纯洁而美丽。只是战争的魔爪像无情的强盗,几乎夺去了她的一切,包括那双她曾经拥有的光滑的芭蕾舞鞋。命运安排我们在这黑暗的岁月邂逅,彼此成了心中的寄托,从此心中像荡开了一面平静的湖,可以欢畅地泛舟。

从此,她天天穿起我,在小密室的地板上舞出“咚咚”的乐声,那灵巧的舞步,柔软的姿态,如同一只误入仙湖的天鹅,自如而高傲地起舞。她忘了饥饿,忘了外面毒蛇般的战火。她陶醉着,脸上的笑容永远绽放。但她嘴角偶尔的抽搐,是我碰疼了她,但她依然舞动,如一只丽纯而高傲的天鹅,舞蹈是她最好的镇痛剂,更是心灵上唯一的安慰。

时常,会有丝丝的冰冷感渗入我的躯体,但这冰冷的感觉从没有带给我一丝惬意,而是像爬山虎无数的卷须,紧紧地攀抓着我的整个心灵,我痛苦却不能挣扎。我试图把自己揉搓,再扭,扭成一双柔软一点的舞鞋,但我徒劳了。她依然像一只高度旋转的陀螺,继续旋舞,世界仿佛与她无关。

每天的傍晚,她要离开小密室了。她总会把我捧在掌上,用她心爱的小手绢一遍遍地拭擦我,抚摸我,凝视我,仿佛她手中捧起的是稀世珍宝。那楚楚动人的眼神,让我看到的是她那颗欲要破碎的心,这把我木制的心也揉碎;她滚落的每颗的泪珠,让我看见她心中的全部海洋。但她不能把我带走,因为这里是最安全的,她只能轻轻地把我放在密室最安全的角落,如同一位母亲把怀中熟睡的婴儿轻放于摇篮。她自己却光着那双脆弱又伤痕累累的小脚离去。她每次的回眸,都是我们心与心的约定,祈祷明天能再见。

每个漫长的黑夜,我都在煎熬中度:等待黎明,等待我的小主人能安全地回来,等待某一刻仙女的魔法棒一点,把我变成一双丝绸舞鞋,等待硝烟的消散,等待人们的欢呼,等待走出这黑暗的密室……

终于,那一天,我的小主人再也没有回来了,我等待着,仿佛到了世界末日,这密室的孤寂与恐慌,把我掩盖了,这密室却成了我宏伟的冢……

我闭着双眼努力地搜索那片片回忆,唯恐遗失一片。外面的炮声依然那么响、那么近,但我已经不再关心这一切了。

一阵料峭的秋风扫过,吹开我惺忪的双眼,朦胧中只看到漫天飞舞的落叶,如无数只黄蝶翩然起舞,一片黄得透亮的秋叶飘飘扬扬地落入我的怀中,哦,是我的小主人回来了吗?如果不是,那就让我腐成一堆泥土,永远沉睡于地下吧!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