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3月第二十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3月第二十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相信单纯的快乐
2009-01-06 00:00  

相信单纯的快乐


雅锐

“总在开怀大笑的时候,留下感动的泪水,我无法相信单纯的幸福,对人生的起伏悲喜,既动荡又不安。”也许你也是这样,这段精短的内心映照常使我黯然神伤。

但我仍相信单纯的幸福,更准确地说,是相信单纯的快乐。

常常在深巷中听到小童铃铃的笑声,才明白我也很需要;有时候看见长得旺盛的杂草会不由得拔去:我只愿看见我的花春色无边。草却仍在。这就是生命的顽强吗?这也恰是我所需的。

但更为多见的是平凡却快乐的人们啊。他们也有一颗心,他们也有灵魂,能够不为平凡而埋怨,生活着并快乐着。

他们都是幸福的,他们很单纯,很快乐。

我无法忘记这一原则。就像褒姒的笑令我难以释怀,她也平凡却也不平凡。我不为她当年烽火台上的一笑而动容——那是一个女子的悲笑尽管的确是倾国倾城,却为当年她还叫做朝雀,和川放,在梅林里采梅子的如敲贝击玉的稚笑而动心——那是一个女子真正的快乐。

单纯快乐的朝雀,还有可怜的褒姒。

我为她而泣。又仿佛看见头戴凤冠的武则天在上朝听政。待字闺中之年,小武媚嫁入帝室,正值青春,本应相夫教子却肩担起丈夫儿子的宿命事业。我看见她一旦御下黄袍只是一名纯粹的妇人,我看见她的心也只是和寻常百姓一样,渴望快乐,最起码是渴望过。她为国君,也为人。

一旦想到自己,就只能要相信单纯的快乐,我不是褒姒也不是武则天。也不是野心勃勃的一类人,只是芸芸众生中属于平凡的一类人。

大将有大将的英姿,学者有学者的儒气,平凡者有他们的快乐。行云流水,百步穿杨的武士风范,他们没有;倚马千言,胸有丘壑的学士风范,他们也许也没有。但不见得就为了这样而失去生活的目的,因为活着就是要快乐着啊。

望春花就是一个好例子。它赶在百花争艳之先,未曾浓装打扮就把粉丽的花朵展露,故名之为望春。它花凋一地,重着绿装。再待百花盛放之际,它回头一笑,于风中招展着油绿的身躯,伊年华已逝?不,生命在延续。只是换了一种姿态,依然美丽。

生命于我是旅行,时而赶路,是为了赶往下一个美景;时而停留,是为了欣赏把玩。

但我依然平凡。

可我相信单纯的快乐。

我的心是明镜般的湖,能开出美丽的水涟,使人们忘却一时的汹涌澎湃。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