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6月第二十六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6月第二十六期文章精选>>正文
梦想的导航
2009-01-06 00:00  

梦想的导航


——励志电影《一球成名》

一直认为,一部电影的成功与否,关键不在于场景的豪华壮丽,明星的阵容强大,而在于这部电影故事情节本身所流露出来的真情。

《一球成名》作为一部在德国世界杯大幕即将拉开的时候隆重推出的足球励志电影,无可否认的,它本身带有商家们所赋予的宣传使命,情节和套路也无法走出好莱坞常规励志片的模式。但是,作为一部足球题材的影片,足球所带来的年轻生命的燃烧,一种对梦想的追求的无悔之情,还有足球场内、场外的勇气、激情、氛围都能够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继而,影片容纳了足球糅合的父子情感、伯乐扶持的赏析之情、朋友激励的率真友情、冷静信任的爱情呵护……多种情感的汇聚使得整部影片有血有肉,接近现实,能够打动观众的内心。

影片以主人公桑蒂亚哥的成长和梦想为主导。他从小便跟随家人偷渡到美国洛杉矶,由于没有绿卡,只得随着大家一起做富人的清洁工、中国餐馆的服务生,以此来谋生。但是,家境贫寒的他仍然执着地怀抱足球梦想。他简单地生活,简单地踢球,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不能够参加职业的足球比赛,只是在与当地的大学生的比赛中做着他纯美的梦。

“人因为梦想而伟大”,桑蒂亚哥在认识了球探格林之后,青春年少的足球梦想开始导航。格林对他的赏识给了他通往梦想的路径。他开始抛弃父亲给予他的“忠实”劝告——脱离对环境的妥协,坚持自己那个在父亲看来不切实际的足球梦。一种对足球生活的渴望促使他释放个性的魅力。在奶奶的资助下,桑蒂亚哥来到伦敦,开始他的梦之旅。

如果说来到伦敦是桑蒂亚哥真正追求梦想的第一步,那么,这一步也可以说是他从梦想足球到回归现实的重要一步。带着自信与无羁却让他在踏上英超之旅的这个第一步走得如此狼狈,桑蒂亚哥的第一堂训练课就赶上瓢泼大雨,泥泞的场地和粗野的冲撞使得脚下技术见长的他很不适应。影片反复切换他跌倒在泥浆理的特写镜头,毫无疑问,在“面试”时,他的梦想在那一刹那被现实的困窘完全掩盖。然而,失败并没有削弱他对足球的梦想,他仍然放飞他的明天。在失败的现实面前,他呼唤:“我没有明天,但我有未来。”最终,在格林的帮助下,他得以留在纽卡斯尔进行一个月的训练。

人们都说“举头三尺有神明”,即便追逐梦想,每一个人都还是应该诚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寻梦。影片在向人们展现足球的魅力的同时,还向人们揭示一个人作为人的基本标准——诚实。桑蒂亚哥在俱乐部里掩藏患有哮喘病的代价就是在未服用药剂之后在场上的仿若梦游。无疑,结局是桑蒂亚哥的再次失败。影片赋予主人公的第二次挫折也让我们直面人生的思考。

懊悔的桑蒂亚哥在缘分中认识了处于迷乱生活中的正式球员加文。在加文的帮助下,他重新回到纽卡斯尔训练。这一次,他实事求是,没有心理障碍的他很快凭着他精湛的球技顺利进入纽卡斯尔的正式球队里。“你球衣胸前的名字(球队)远比后面的名字(个人)更重要!”在纽卡斯尔老板赫姆的冷峻中,桑蒂亚哥不断的克服长期踢野球所带来的粘球习惯,受到良好的团队教育。场上他与加文的配合更是他在球队中位置的确立的开始。而且,影片还从球员的场下私生活来衬托出桑蒂亚哥对梦想的真诚,对足球的真挚情感。足球的胜利带给他的是他的梦想的实现,而非糜烂生活的开始。而他,也以他所追求的信念劝说好友加文,最终唤醒好友。

影片最精彩最高潮的部分也就是与利物浦决定生死的那张比赛。引人注目的新手——桑蒂亚哥凭着球技夺人眼球,令人期待的进球,完美的弧线在球赛现场上排山倒海的气势里,酒吧里虔诚狂热的氛围中,球迷呐喊的声音、歌唱的声音和心跳的声音中划出足球最震撼人心的痕迹。球场上最真诚的笑容也化解了父子之间的情感分歧,爱和理解超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

梦想的演绎与生活的激情在《一球成名》中真切的呈现出来,时间的凝固,岁月的掩埋决不属于蓬勃的生命应有的生活。对着生命,我们应当询问:今天,你真的在生活吗?

黄珍娜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