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6月第二十六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6月第二十六期文章精选>>正文
活在当下
2009-01-06 00:00  

活在当下


像个刚睡醒的孩子,迷迷糊糊的,揉揉眼睛,不情愿地问:“大三了吗?”没听到回答的声音,大家都还在北岭山的“摇篮”里熟睡。好吧,再小盹一会。隐隐约约中,听到了大四的脚步声,声音越来越响,接着所有人都被惊醒了。

大家脸上还带着睡意,但是既然醒了,就找点事做吧。有的人考研去了,不少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们,他们好像顿时充满了力量,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出门去。但是没过几天,这支考研队伍就支离破碎了,有人继续回到“摇篮”的怀抱,有人投奔其他队伍,剩下几个有气没力地坚持,都不知什么时候断气。

有的想考公务员,好,从此,关心国家大事,做个仁人志士。没过几天,图书馆二楼的期刊室不再见到他们的身影。不知是托辞还是知晓,曰:“为时尚早”。

剩下继续躲在“摇篮”里的仿佛是先知先觉,或是大彻大悟:大四有什么了不起的,能像起重机那样把我从“摇篮”里挖起来吗?他们走出去的,还不是要回来。于是,他们嘲笑那些半途而废的家伙,盯着那些拖着身子走路的“另类”,冷笑地说:“最后还不是要打回原形”。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不知是想通了,还是环境变了,甚至是大四有那么可怕,突然觉得像“夸父追日”那样,开始争分夺秒地对着那个让人晕眩的“太阳”不停地奔跑。明白了自己被贴上了“另类”的标签,开始觉得浑身不舒服,但是后来便习以为常了。也渐渐有了一个习惯,独自一人坐在能看到夕阳的地方,看着一天慢慢地落下帷幕,不止一次地想,要是大学能重来一次该有多好!但接着我总听到大四的声音:“你别做梦!”

时间如长河。三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说长,或许就是每天过着重复的日子或是心中有难以压抑的痛苦而度日如年;说短,那是快乐的时光,或是热情投入工作学习的人。我本来就过着单调的日子,这只是因为心中有太阳,也正因为如此和时空距离的遥远,日渐一日的焦灼让我更感觉“太阳”越来越遥不可及,心中失去了着落。

直到有一次,听到了一位老师一段语重心长的话:“人到了社会上容易随波逐流,许多东西都会被无限量地放大,这时候你需要那种随叫随到的朋友,那就是精神上的朋友。”然后老师告诉我们要学会独处,懂得精神上的交流,用心去感受生活。曾经听到有人感叹,繁华的后面是无语的寂寞,喧嚣的背后是难耐的孤独。现实生活中多少人在竭力摆脱孤独的寂寞,但是寂寞却还挥着不去,如影相随。岂不知心灵有家,生命才有路。当我开始学会独处,并用这种方式去阅读生活,我慢慢的品出生活深邃的味道,慢慢的领略这与米卢的“快乐足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生活意义,不再因为单调而苦恼,也不再被怕被视为“另类”而刻意躲避一些东西。

独处时,当我望着最后一抹朝霞消失的时候,也有一种身心舒适的感觉,总会想到,一天又过去了,应该珍惜光阴。随着又想,Tomorrow is another day!我的明天要比今天过得更加美好。一次听到一个毕业的师兄感叹说:“人到了三十岁,感觉时间过得飞快了。”这使我想到痞子蔡的一句话:“人越大时间过得越快,一年的时间,对三岁的小孩而言,是他人生的三分之一,但对二十岁的青年而言,却是人生的二十分之一,如果你已是七十岁的老人,那么一年的时间只不过是你人生的七十分之一而已,所以年纪越大,一年对他而言感觉越短,当然觉得时间越快。”诚然如此,人越大,也会更怀念无忧无虑的童年。在我们感叹时间的流逝,或是懊悔过去“熟睡”的不懂事,时间也在消逝。因此,何不收起心绪,好好地活在当下!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