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6月第二十六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6月第二十六期文章精选>>正文
“听”北京奥运
2009-01-06 00:00  

“听”北京奥运


李达

有人看到这个题目可能很疑惑,北京奥运怎么是“听”的呢?但我仔细想想,至今为止,我认为自己一直以来都是在“听”北京奥运。

第一次“听”北京奥运是在高中时,当申奥成功的消息传来时我还是混混沌沌,好像申奥成功和我没有什么关系,我一样要早上六点起床然后在教室心惊胆战地偷偷打瞌睡。但是我的同桌兴奋地对着我的耳朵絮絮叨叨地描述一个了下午,脸上的表情好像实现了共产主义一样满足,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成为了鲁迅笔下那冷漠的看客。

但事实证明奥运和我关系很大,因为备战高考时经常遇见关于“奥运会”的考题。本人记忆力不好,每每遇到考试就紧张得掌心直冒冷汗。本来“08北京奥运”这几个字读起来很顺口,容易记忆。但出题者会故作可爱淘气状,固执地问考生这是第几届奥运会,一般会有28届、29届等几个选择,一般人联想丰富,往往会认为“2008年”和“28届”外表相似形同兄弟,马上欣然选之,乃不知考场如战场,出题者擅长“虚则实之,实则虚之”的兵法,此为一陷阱!幸好我精心观察,在乱战中尚能识破这些诡计,此时正确的答案往往是出乎常规思维的那个。但我这些不能登大雅之堂的伎俩老师是不会传授的,政治老师会不厌其烦地要求我们记住关于北京奥运的各种知识,耳边又絮絮叨叨地听了很久的“奥运”,常常令我想起罗家英在《大话西游》中扮演的唐僧形象。我暗想,对我来说,“奥运”就是“拗口又头晕”。

最令我称奇的一次是在街上,我正在走着,忽然有人拦住我,说:“靓仔,请过来听我介绍一下绿色奥运……”。因为长期对“靓仔”二字听觉失聪,突然听到情绪甚是激昂,好像见到失散多年的亲人,一下子满怀感情地凑了过去,对方跟我滔滔不绝地介绍如何搞好“绿色奥运”的知识。当我听了十分钟的“绿色奥运”,正准备惭愧地向他老实交待我吃饭时还在经常使用饭堂的一次性木筷子和无降解有白色污染的一次性饭盒的无耻行为时,他忽然像魔术师一样变出一件东西,要求我购买他公司的产品,而且告诉我今天走运了,可以获得8.5折的特大优惠,让我吃惊自己倒霉了那么久终于时来运转了。后来,在街上行走经常能听到宣传北京奥运的声音,各个店铺大有泼妇骂街之势,高音喇叭宣传自己的产品前都加上“为了迎接08北京奥运,本店特地对广大顾客……”,好像过年收压岁钱前必定会假惺惺说“不要不要”的推脱一样成为惯例,其实恨不得马上把顾客连人带钱一起给吞了。

“奥运”听得多了,我都分不清举办“奥运”主要是为了干什么的了。“更高”的口号出现在增高产品的广告中,“更快”被用做高考复习参考资料的封面头条,“更强”更是荒唐地被性医药品用作宣传,我猜想北京奥运“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不久将会在枕头产品和安眠药药品的宣传中出现,到时再请“梦之队”拍个广告,可谓物尽其用了。

最近,有人告诉我,北京奥运选择的开幕日子是“2008.08.08”,“8”太多不吉利,而且神神秘秘地说,今年雪灾是1月25日开始,西藏暴乱是“3·14”事件,四川地震是5月12日,这些数字加起来都恰好等于8。我忽然想到“4·28”胶济铁路的火车相撞也可以这样计算,4的2次方减去8也真的是等于8啊!而且仔细算算,用上加减乘除平方和开方等运算方式,很多事件或对或错都可以对应地计算出“8”的。我惊叹人类的数学思维之慎密无处不在,害得我上厕所也要算准时间,免得12点05分、1点25分、2点34分等时间进去会便秘。这就是听“奥运”听出来的祸根。

忽然觉得生活很玄妙,“听“了7年的举办北京奥运,自己都没有认真去了解一下。反而是林林总总的广告和奇奇怪怪的预测吉凶说法全都入我耳目,感觉奥运不是一场体育盛事,而是被加以诸多“妙用”,比方说用来考试,用来做广告和产品推销,用来预测算卦占卜……正如当年鲁迅先生说的,中国人发明的火药是用来生产鞭炮的,罗盘是用来看风水的,造纸和印刷是用来造冥币以求先人和上天保佑的。今人多责难古人,而没有反省过现在国民依旧普遍存在的一些思维和想法,令人心痛。

慢慢想来,几年间,“听北京奥运”听到了许多生活百态,很是令人感慨!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