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正文
只要今天我还活着
2008-12-23 00:00  

只要今天我还活着


——《一公升的眼泪》读后感

施晓娜

“没什么特别的,只是被特别的病魔缠上而已——一个少女的日记”这是日剧《一公升的眼泪》开始时的介绍,这个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故事感动了日本成千上万的人并被评为最佳生命教育题材。在中日关系依旧紧张的今天,抛弃了民族、历史的种种纠缠纷争,它也感动了我们,因为文学是不受民族和历史所限制的。

“命运这样的字眼,是无法让人接受的!”15岁的亚也刚上高一就突然被查出患上了一种病因不明的不治之症(脊椎小脑变性症)。15岁的亚也是个活泼开朗的花季少女,突如其来的灾难不仅给亚也更是给她整个家庭沉重的一击。但亚也没有在病魔面前屈服,为了鼓励自己以及家人和朋友,亚也从患病的那一天起就坚持写起了日记,记录自己的抗病过程。她没有向命运屈服:“日记是我活着的证明。”她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了疾病的可怕,也记录着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宝贵。

“停下脚步,活在当下,”她用心感受自己的存在,只要她活在,她就没有放弃。甚至她还竭尽全力,去帮助别人。她没有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而是认为肯定还有她可以帮助别人做的事。就是在这样的信念的支持下,最后即使到了不能行走,不能说话,不能轻松吞咽食物,她却还是没有放弃她的写作。通过日记,她把信念传递给了别人,她鼓励的不仅仅跟她患有同样病症的人们,她的勇气更是支持了包括医生在内的周边人们。

一个面临死亡的人,却能表现出如此巨大的勇气!虽然亚也哭过,也埋怨过老天的不公,但她最终坦然接受并用微笑面对死亡。这是我们平常人所不能做到的。别说死亡,只是一点点困难和挫折,就足以令我们痛苦不堪,甚至是一蹶不振。看看我们自己,听听我们周遭的声音,有多少人可以从容不迫地说出“摔倒的同时仰望天空”?

在困难面前,我们都犹豫害怕甚至落荒而逃,摔倒了,我们不仅没有及时爬起来,反而是像小孩子一样哭泣并就地打滚,以图得到同情与帮助。这个时候,有谁还能想到去帮助别人?人都习惯把自己想象成弱者,总希望得到,而不是付出。或许有能力的时候,他还能慷慨解囊,显摆一下自己的强大。可一旦跌倒了,自己经过挣扎终于爬起来,想到的总是责怪别人不肯伸出援手,哪还会想到帮助别人呢?

很多人都曾问过这样的问题:“我们究竟为什么活着?”有些人忙着回头寻找,美其名曰“回忆”;也有些人寄希望于将来,因为“明天总是美好的”。但在“昨天”、“今天”和“明天”中,被人们遗憾最多的,往往都是“今天”。没有人会这样说“只要今天我还活着”,因为对他们来说,每天都活着,这没什么稀奇因此也就没有引起重视的必要。但就是这样的“今天”,如果我们能在碰到困难时,跌倒时,失败时,告诉自己:只要今天我还活着,我就还有希望,我就还可以看到蓝天,那么无论怎样,生活将不再灰暗。

很多人整天烦啊闷啊的,遇到困难就放弃,受到委屈就怨声载道。殊不知,在死亡面前,这样的打击都不足一提。如果连这样的小挫折都经受不起,那怎么面对生命的重量呢?

偏偏又有些人把生命看得一文不值,随便就可以留下一封遗书然后跟亲人说“再见”。在当今社会,物质十分丰富,但精神却非常贫瘠,现代人文化素质高了,但心理素质却低了,往往因为一点小事就想不开。

在大学校园里,每年总会出现不少大学生轻生的现象,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从小在顺境中长大,一旦遇到困难,如果不能坚强面对则往往就会采取逃避的方式,甚至是想不开。

“勇敢”这样的字眼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真要做到,则需要很大的勇气。在困难面前,一般人都很难做到亚也那般勇敢,正因为如此,亚也的精神才显得那么可贵。这种精神,不仅滋润着这个精神贫瘠的物质世界,也激励着一批批的青年人去探索活着的意义和生活的方式。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