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正文
客在异乡
2008-12-23 00:00  

客在异乡


雅锐

(一)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不断地迷路,在市区的大街上迷路,在大学校园里迷路,在教学楼里面迷路……陌生的感觉让人窒息,像困在透不过阳光和空气的深海里。初来的几天真的没有方向感,去哪里都跟着室友,上课,去饭堂,回寝室,和她们形影不离。我也不愿花心思去认路。

直到有一天终于要自己独自去上课时,才惊觉我不再迷路了,能够顺利向教学楼的方向走去,尽管在里面还是没有方向感,不辨南北,出来时还是要沉思一阵,摸索出口。

由此想到,其实日常行走的路线会因为习惯而被动地记忆在潜意识里,好像我回家,下了车站,心里脑里胡思乱想,眼神扑朔迷离,完全没有把心思放在走路上,走回家的路上,但是我还是会顺利走到我家门口,屡试不爽。我将它称为“归家本能”,看来这样的本能是先天加后天培养出来的,敏感的人会容易感觉到这种本能,所以我不会走错。至于方向感,一个学期后,它还是困扰我,但我已经可以“感觉”到应该走哪边了,尤其是在教学楼里,终于可以不迷路了。

你不知道,置身于旧教学楼,站在一楼,看着对称分布的建筑,我真的搞不清楚去哪间教室要走哪个楼梯上去,下课后又要走哪个楼梯才走到饭堂的方向。庆幸如今可以独自上课、下课了,对于这点,我的适应力真的差透了。

人一旦依赖明天,今天就会被蹉跎,一旦依赖别人,自己就会被耽误。想真正地掌握什么,一定要亲身实践,端正心态,明确目的,然后行动。如果开学的时候,我强迫自己去认路,用心记忆,或许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整整适应了一个学期才找到方向。

我会继续迷路。但我不会让自己迷失,至少我会很快地走出来。

(二)

这个城市,不是我想要来的地方,当然我也可以这么想,它也没有想要我来这里,因为我们都不属于彼此,至少如今还是这样,它只是我人生的一站,我只是它的一个过客。

离开生长的城市,作客此方水土,这样的改变多少伴着伤感,我是有情绪的,但被控制着,又或者是被压抑着。不去想,就会开心一点。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逃避,如果是,我有多不甘,毕竟我本来是要去的。

真正伤感的时候是失去目标、动力、梦想的时候,是人生一个阶段的结束,是一段感情的终结。我在这个城市,真正地伤感起来。那个永恒的下午,我偷偷地为自己难过,也是第一次发现自己根本不应该在这里。我渴望回去生活了15年的城市,那里有我的亲人、伙伴、

知音、知己。一起成长的人啊,他们都在哪里呀,还记得当年那张天真而忧伤的脸吗?我拨通一个密友的电话,她知道我的近况后,伤心地说了一句话,真后悔当初没有把我留在她身边。是啊,我们本来约好一起去大学城上大学的,是约好的,可是我却遗留在这里了。

其实上大学的那一天我就挥手告别过去,接受现实了,所以有一段很快乐的时光,忙于开始精彩的大学生活,忙于认识新的朋友,计划新的未来。而我的新生活,也真的令人满意,学习喜欢的专业,如愿进了校报的编辑部,学古筝,交很多朋友,有一份兼职,开始一段恋情,一切都那么自然而顺利。我在如此精彩忙碌的大学生活里,忘掉过去的悲伤,忽略昔日的情谊,甚至丢下最初的梦想。

到真正醒来的时候,我就崩溃了,各种情绪爬上心头,开始后悔,抱怨,计较。但我没有迷失,以最短的时间度过失意期,去接受现实,重新生活,回到正常的轨道,找回梦想重拾信心,又开始计划未来,坚强又倔强,人也变得更成熟了。

一年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不经意回首,一切都是那么可爱,留下的只是微笑。这个城市给我的,就是成长。尽管仍是陌生,但我始终相信,它会是我生命中的一个亮点,大学校园生活,会是记忆中的珍宝。人也罢,景也罢,悠悠岁月浓浓情意,会温暖一个异乡客的心就足够回味了。

始终对这个城市没有归属感,但我快乐过,心伤过,它也是我的朋友了,因为这段时光,只有它最清楚。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