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正文
梦坠
2008-12-23 00:00  

梦坠


田野

明天,一张张新鲜的面孔要涌进来了,一如往年一样。校园的早晨,淅淅沥沥地,淅淅沥沥地,下着秋雨,微凉微凉的,点点的寒意,穿透一颗大三学子的心。陡然地,一股莫名的怀旧情绪侵袭着我,催着我的脚,走向星湖校区,走向早已模糊的起点。忐忐忑忑地,想从岁月的裤兜里捞点昨日的痕迹。

一进门,那久违的“团结奋斗求实创新”八个鲜红大字就迫不及待地扑进我的眼里、心窝里、记忆的梦里。记得大一报到的第一天,我便痴狂地迷上了这几个字,月光笼罩着,灯光亮起的时候。每个黄昏,我看着这八个亮亮的金红大字,裹着昏黄,“咕咚咕咚……”跳进了兰蕙湖里。一颗年轻的心,轻飘飘地跟着跳了下去,感受着水草的抚摸,鱼儿的簇拥,恣肆地享受,如痴如醉。这时,波光滟影,涟漪阵阵,我似乎感受到了这八个字的浓重气息。然而,跳出大一充塞着迷雾的框框,走过大二这道顺理成章的屏障,若有所失地,自己终于有所领悟。昨日的所谓真情,就像一场梦,虚虚幻幻,漠视着感情的本质。正如,实际上,我不喜欢这八个字,迷恋地仅仅是虚无飘渺的倒影。月下它们的倒影,浮光掠影,辐射成头上的荣耀,闪着迷人的金光。荣耀,和世界上的很多人一样,自己曾一度为这两个字奔忙,毫不质疑地,忙得丢失了自己,忙得抽不出时间,问问自己疲累的心:真的理解了这八个字的真正含义?

我爱花,爱最鲜艳的花。一到时节,湖畔的紫荆花总开得那麽旺,一大片一大片,粉红粉红的。那时候,我常捧着本小说在花海下看,沐浴着沁人的花香,看到高潮处,习惯抬起头搜寻那朵最鲜艳的影踪,心下暗想着:我一定要做那朵最鲜艳的花。于是,最成了生活的中心。两年忙忙碌碌的身影,几乎仅仅为这不成熟的信念而活,妆饰着表面的光彩,违背本性地绕着浮夸打转。不知不觉,许多过程的精彩,体验的微妙,已在自己的过度偏颇中悄然隐退。一个人沉溺于表层的光彩,却不明白:花,即便最鲜艳的那一朵,最大的快乐莫过于与阳光雨露相聚时那弥漫的柔和与温馨:花,即便是最鲜艳的那一朵,最大的辉煌莫过于和狂风暴雨搏击后留在花身上一处处血红的伤口。两年前,我眼里只有花开;两年后,我心里开始接纳花落。一个农家学子的成熟,犹如花的凋落,回归泥土,回归根本,听听大地母亲的呼唤,摸摸自己本来澈纯的心。两年里,梦中的紫荆花开花落,几度循环;而我急于脱离土地的心,转了个弯,又回到了原点,赤裸裸地感到一无所有,却又无比踏实。

今天,眼前。紫荆花没有开放,但莲花池里的花却开得异常灿烂。池上荷花艳妆打扮,池里鱼儿悠闲自在,田田的莲叶勾起我无边的想象。当我伫足池边遐想时,池中水的无数质子竟奇迹般地聚合成大一时的我,有时沿着池沿嬉戏,有时坐在池边上苦思,有时牵着好友的手尽情撩拨池里的水。不知怎的,优柔寡断的我突然间相当肯定,池中的鱼儿,有一尾必定叫彩华。它呆在这一方天地里足足两年了。两年的时光,它追天追地,还追足够的空气。全副武装,绷紧神经,走在生活的迷途中,找不到真正的自己,任那骄躁吞噬自己的心。

两年的时光,混混沌沌,仿佛做了一场梦。梦中五颜六色的欲望和矫情,撒着网围攻我脆弱的性情人格。身外,它诱惑着抛给我一个不切实际的高度;心内,它却毫不留情地把我打趴在地。两年后,梦醒了,才发现:自己死死抓住的,原来是五光十色的气泡,一吹就破了;自己轻易放弃的,遗在心灵的某个角落里,偶尔触到就隐隐作痛。大学里,追求的怅惘,恰似唐诗宋词的忧伤意境,绵长悠远。人,要真的过得自在,首先得认识自己,彻彻底底地认识。只有充分认识自己,才能选准自己要走的路。

大三,犹如一个迟暮的女子,对着镜子在叹气。晏殊吟咏:“无可奈何花落去……”,从古到今,似乎无一人能逃脱这条规律。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人生的希望应该在未来,知道时间有限,更应该“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你们看,当我悻悻地走出星湖校区时,太阳不是出来了吗?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